文学院

党课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课教育 > 正文

学深悟实,真信笃行 | 文学院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1-10-28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来到陕西调研考察,为我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相结合,在全院上下形成学深悟实、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的浓厚氛围。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及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通知》要求,近日,我院党委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推荐书目,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走深走实。

文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支部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组织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相关新闻视频与文字材料,重点领会了总书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要求,从学生党员的自身实际出发,深刻把握讲话精神实质要义,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的学习成果相结合,做到融会贯通。

(线上学习截图)

2021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新上映的红色主题电影《长津湖》,共同重温抗美援朝战争这段中国革命道路中波澜壮阔的历史;2021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中的第一章,就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早期组织建设进行了学习交流;2020级硕博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西柏坡精神》视频专题,再次体会了西柏坡精神在我党历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性。

会后,党员们针对会议内容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注重融会贯通,准确把握重要学习内容在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方面的一以贯之和深化拓展。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领悟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 和以“公诚勤朴”校训为核心的大学精神,用艰苦奋斗、接续奋斗创造属于西大人的荣耀,为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

——王子琪

习近平主席来陕考察时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做为一名学生,我以为,教育是完成对人启蒙的过程。启蒙就是让一个人摆脱自身的蒙昧。从小学到研究生,不断学习,不断摆脱自身的蒙昧,最终成为独立思考的人,是我一直以来受教育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勉励同学“珍惜大好年华”。随着年龄的增长,渐觉珍惜时间的重要性,努力学习,认真思考,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是现阶段我期望做到的。“此时能做的,绝不推诿到下一刻再做”。不断学习与坚持自律都将是我长期的目标。

——高云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因此,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从我国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同时坚持把“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是赢得了民心,是亿万人民群众坚定选择站在我们这一边。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巴玉倩

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我院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在未来的具体工作中,文学院党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抓手,不断开展宣传学习。一是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具体实践。二是联系学院具体工作实际,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院系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三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取得的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落在我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党的历史、成就、经验、 精神、理论的理解认同上,落在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感情怀的有力激发上,落在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知识报国能动性的显著增强上,为推动院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