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课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课教育 > 正文

师生党员走延安 厚植精神开新篇 ——文学院党委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2021-04-2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工作学习的方方面面,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提升党建活动项目质量的通知》要求,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基层党建活动项目专项支持下,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于4月16日至18日赴延安市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追寻革命先辈战斗足迹,回望革命光辉岁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延安精神相结合,为推动院校事业发展积蓄磅礴力量。

在前往延安途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赵强为同行的师生党员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走进革命圣地,在红色氛围中学习党的精神,旨在使师生党员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得到鼓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品格、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17日早,师生党员前往梁家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奋斗足迹。走进知青故居,亲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学习、生活过的地方,从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等地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甘苦与共、同力协契的奋斗征程与鱼水情谊。在知青故居旁,梁家河村老支部书记石春阳为师生党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他用质朴的陕北方言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为下乡知青,在梁家河村带领父老乡亲艰苦创业、修田打坝的奋斗故事,为了解决村民买东西难的问题,他先后数次前往几十里外的文安驿供销社进行沟通,石春阳回忆说:“我们这些农民,说不清道不明的,跟他们打交道都很难。他当时只有二十岁,他心里装着老百姓,又有一股闯劲,他克服困难,最终还是把事情办成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努力下,代销点很快办了起来,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这一节特殊的党课让师生党员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基层、实干担当的共产党人情怀,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一心为民、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在路遥故居,师生党员一起回顾路遥艰难困苦却不屈奋斗的人生经历,深刻感悟了他平凡却又伟大的一生。大家表示,要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以路遥精神为典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自身党性修养。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师生党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共七大会址和革命时期领导人故居,中共七大是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在二十四年中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了八年抗战的经验,制定出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的纲领和策略;批评了党内的错误思想,系统地阐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全党的认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师生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运筹帷幄与拳拳爱国情。

进入枣园革命旧址,师生党员们沿着幸福渠走进窑洞群,依次参观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彭德怀等人故居,感受革命先辈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生活情况。看着周总理用过的纺车、朱德总司令用过的沙发等一系列文物,师生们感慨万千,摆设简陋朴素的领导人旧居,承载的却是革命先辈们一心为民、奉献革命的火热之心。大家一致认为,当代党员在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时,更要铭记历史,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

960000

900000

4B0000

18日,师生一行来到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党中央进驻延安后,中央军委和总部机关在这里领导根据地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日寇投降后,又在此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进攻。在毛泽东旧居,讲解员讲述了生动的党史故事,1947年3月,国民党多次向陕甘宁边区发动重点进攻,派大批飞机在王家坪上空轮番轰炸,扔下了许多炸弹。警卫员担心毛主席安危,多次劝他进防空洞,他却总是说:“不要紧,窑没事,厚着呢。”3月18日,延安城内已清楚地听到前线传来的枪炮声。彭德怀十分担心主席的安全,几次催毛泽东撤离,他却坚持要群众先撤离。下午4点多钟,周恩来再次请毛泽东动身。他说:“好吧!吃罢晚饭再走!敌人要来就让他来吧!我们把窑洞打扫干净,桌椅放端正,茶壶茶杯摆整齐,告诉胡宗南,延安是我们的,我们还要回来的。”晚上8点,毛泽东得知群众、干部、机关已经安全转移后,才和周恩来等一起离开延安,踏上了转战陕北的征途。作为人民领袖,毛主席身上凸显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前行,也必将指引着西大人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讲解员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六届六中全会旧址,鲁艺音乐、戏剧、文学、美术系学员居住旧址以及延安文艺纪念馆。延安文艺是民族解放的号角、时代精神的火炬,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同中国革命文艺实践相结合的成功典范,是中国革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精神源泉。师生党员在参观革命文物与历史照片的过程中,将党史与革命文学史有机融合,既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又启发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最后,师生党员们来到了延安学习书院。展览大厅里,师生党员们深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了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伟大祖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及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党员沉浸到党的历史中,一是从视、听等各个方面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伟大历程,在忆苦思甜中反思学习和工作,进一步树牢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充分发挥文学院学科优势,将中国共产党史和革命文学史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升华思想,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新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从此次实践学习中汲取营养,深刻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的伟大贡献,系统掌握党创造的伟大理论成果,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