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祭奠英雄先烈 传承奋斗精神”|文学院开展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2022-04-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凝聚信仰的力量,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祭奠英雄先烈 传承奋斗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重温了经典红色影片《建军大业》《建国大业》《上甘岭》《四渡赤水》,深切缅怀了革命前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同时,为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意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院结合“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团员青年认真阅读红色经典,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中共党史百人百事》等党史教育文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学习完毕后,文院学子进行了感悟交流。

感悟分享

学习完西北大学各个历史时期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后,这些革命先辈的选择与举动让我深受感动,也深刻体会到一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同时也为母校感到骄傲,在西北大学历史上能出现这么多优秀的革命先烈,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马上就要迎来清明节了,这是我们缅怀先烈的重要日子。我们缅怀先烈,一是要铭记他们,同时也要学习他们身上宝贵的革命精神。今天的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我们同样也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良品格和高尚人格。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习党史的同时,也应该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与担当。向杨拯陆、郭峰等为代表优秀校友学习,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危难之时,能够献身使命,给予他人帮助。

——本科生党支部成员 景晓春



此次通过观看电影《建国大业》,了解了我国自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的历史。影片围绕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而展开,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岁月。这部电影同往常的主旋律电影有所区别,对于国民党蒋介石及蒋经国的形象刻画尤为深入,有这样一句台词“国民党的腐败已经到了骨头里了”。影片并非一味的进行宏大叙事的书写,通过诸多细节展现了我们的父辈如何完成救中国、救民族的使命。随着时间的流逝,当我们生活在日新月异的现实生活中,历史的细枝末节或许会被人们淡忘,但重大历史瞬间却存在永恒。只存在课本上的历史记忆是无效的,只有将一页一页的历史转化为奋进的引擎,才能埋头脚踏实地地向前。

——本科生党支部成员 成佳萌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这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由初生到壮大再到领导全国人民迈向新时代。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我们明白了眼前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我们青年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党史,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 刘亚龙

罗章龙与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王一飞与中共早期军事运动,彭公达与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曾山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王稼祥与红军政治工作,博古与西安事变,李富春与延安大生产运动,彭真与国共争夺东北等,通过阅读《中国党史百人百事》我了解了这些故事,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作为青年一代,我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了解党史,以史为鉴,不懈拼搏,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我的青春力量!

——院团委校文品部长 杨毅洁


2021年2月2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发表讲话,对全党开展党史教育工作做出了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注重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党史是明灯,也是号角。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党课,也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学习党史,学习英雄史,让英烈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绚烂的光芒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利用好英雄资源,紧扣党史内容,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为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广编团支部 陈璇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无数事实表明,学习党史,从历史中积累的经验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党史教育也教会我们在看事物的时候去了解本质,透过历史明理、增信、崇德。党的理论时刻勉励着作为青年的我们应当带着历史进步的眼光与新时代同行,展现青年担当,在党史中寻找青春共鸣与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奋斗目标。百年党史,观照现实,我们更要坚定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2018级汉文二团支部 刘一潼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为师,总能让人受益匪浅。对我们青年一代来说说,中国革命历史是营养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文令我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等角度的重要性,能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只有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才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才能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至关重要。

——2019级广编团支部书记 郝欣怡


今年清明节,学校组织我们诵读了红色经典,在众多的红色经典中,我选择了《中共党史百人百事》。这本书精选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有影响力的100个人及其所经历的100件最重要的事,读起来有种《史记》的感觉,刘伯承与泸州起义,贺龙与南昌起义,谢子长与清涧起义,聂荣臻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这些事迹对我来说有些遥远,但是经过诵读之后,我发现我离它们更近了,这样的结果让我十分欣喜和感动,这样一种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的活动让我感到快乐。

——2020级戏文团支部书记 杨帆

通过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文院学子继承并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表达了学子们对先辈们的追思之情,激励我们继承并弘扬革命先辈们的奉献精神。在今后的生活中怀着“公城勤朴”的西大精神不断前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有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