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观影 | 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生存家族》影片展映活动
2023-04-28    浏览次数:


4月25日,文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研究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了本学年第四场“心观影”心理主题影片展映活动。



本次放映的影片是《生存家族》,电影主要讲述了在全球停电的背景下铃木一家发生的变化。铃木一家四人住在一栋普通的公寓里,父亲除了工作就是看电视,母亲一个人包办了所有的家庭事务,两个孩子则整天捧着手机无所事事。他们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虽然生活在一起却很少交流。全球停电后,一家人为了寻找水源和食物,选择前往住在乡下的外公家。他们一路遇见了各式各样的人,经历了各种磨难,一家人才逐渐明白了彼此内心深处对家人的爱。停电后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每个人脸上的笑容都变多了。



活动伊始,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今天的观影主题“走出网络世界,感受家庭亲情”。影片借助停电这一设定,通过一家人前后的变化表现了在家庭中付出和陪伴的重要性。在日益繁忙的今天,我们需要反思自己是否过度依赖网络而忘记了对家人的关心与爱护。

观影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观影感悟。



看完电影,我认为停电是让矛盾重重的一家人变得团结的一个契机。在电影的前期和中期,父亲总是独断专行地发号施令,说着“跟着我就对了”天南地北地瞎指挥,却从来不对结果负责。家人对他的抱怨随着行程不断累积,妻子的无奈、女儿的顶撞、儿子的沉默,终于在弹尽粮绝后爆发。在电影后半段,爸爸终于完成了角色的成长,成为“全家的希望”。经历生存之战后,每位家庭成员都变得与过去的自己有所不同,他们学会了家庭生活中的担当、包容和理解。尽管大家仍有缺点,但依然是彼此的依靠和独一无二的存在。

——2022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紫雨


电影中有一个情节令我印象深刻。铃木一家在旅途中遇到一位老爷爷,他家只有自己一个人。老爷爷内心非常寂寞,他以儿子为荣却很少见到孩子们,十分可怜。当一家四口决定离开的时候,老爷爷很豁达地帮助他们收拾行李,同时尽可能地为他们带上食物。这就让我想起我们的爷爷奶奶,眼看着我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纵然不舍也只能为我们收拾好行囊,祝福我们一路顺利。从今以后,我们也要时常关心长辈,在前行的路上也不要忘了回头看看。

——2022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匡琳


观影结束后,主持人组织参加“心观影”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简单有趣的抽奖活动,共有6名幸运观众获得了心理健康服务部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影片末尾,回归正常生活的一家人收到了一封两年前的信,是一张迁徙路上的四人照片。他们相视而笑,在彼此的眼里感受到了幸福。让我们走出网络世界,拥抱现实生活,体会生命中那些真实的温暖与美好。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