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理育人|文学院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信号识别与干预”心理讲座
2023-04-14    浏览次数:

为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危机的认识与处理能力,进一步发挥好学生心理骨干的转介作用,4月12日下午,文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婉晨老师开展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信号识别与干预”的心理讲座。本科各班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服务部本硕全体成员,2022级宿舍长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讲座。本次活动由我院心理专干马凯主持。



杨老师首先抛出“什么是心理危机?”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与讨论。从这一问题出发,她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心理排查的标准与对象、危机信号的识别等内容,结合实际案例重点指出了心理委员职责的重要性,并解答了心理委员工作中常见的各类问题。




杨老师就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展开详实分析,提醒我们对身边人应“多一点关心”,并通过思维导图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心理疾病。对于如何帮助遇到心理危机的同学这一问题,她认为心理委员要始终秉持真诚的原则,做到关注、倾听、宣传、报告四点,用一颗心去倾听另一颗心,用一个人去温暖另一个人。



最后,杨老师总结了心理健康标准的通俗理解,即“能吃、能睡、能学(工作)、能玩”,希望每个人都能及时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同时也应该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积极关注他人的心理情绪,与身边人多沟通、多交流。一方面是关注当下生活,倾听内心的声音;另一方面,当我们遇到心理问题时,也要及时向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求助。

此次讲座使学生心理骨干掌握了心理危机信号识别与干预的正确方法,增强了同学们的工作能力。今后,我院还将继续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广大学生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培养健康心理与健全人格。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