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雷锋 在行动 | “童心创作绘”,春日再出发
2023-04-03    浏览次数:

童心乘上纸飞机

柳絮飘向孩子们的肩膀

他们心中有着闪闪发光的星星

纯洁而治愈

拿起马良的神笔

在天马行空的世界里

绘画起名为“创造”的树

枝繁叶茂 恒久长青

……

近日,文学院团委志工部招募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专业20余名志愿者一同前往西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童心创作绘,画语梦未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致力于通过每周两小时的公益启蒙创作课,引导孩子们走出“不敢写作、不愿写作、不会写作”的怪圈,享受想象力和创造力编织的“童心世界”。



这一次,我们课堂的主题为“续写《少年闰土》的故事”。志愿者带领六年级的同学们再次梳理经典文本。

“少年的闰土,在主人公‘我’眼中是什么样的人呢?”——志愿者引导着孩子们回忆起那个静谧深蓝的天空下,圆月映照在浓郁翠绿的瓜田上,一个项带银圈、约莫十二岁的少年,手拿钢叉,勇敢刺猹。



“童年回忆珍贵难忘,那我们来想一想,‘我’和闰土的再度相遇,将会怎么样呢?”——志愿者们将鲁迅笔下的人物设置在现代场景中,鼓励孩子们“故事新编”,赋予老故事新的可能。


 


小组讨论中,志愿者为孩子们引入“中年闰土”形象——“经历了海风的侵袭,闰土渐渐变成了他父亲的模样,见到‘我’却局促而恭敬地叫着‘老爷’……”童年回忆和现实状况的对比也让孩子们陷入深深的思考。

“我想给长大后的闰土写一个和谐美好的故事……”

“童年的闰土要是知道长大后的自己变成了这样,会怎么想呢?”


 


通过工坊制教学模式,志愿者为孩子们梳理“故事六要素”,引导孩子们放飞想象,天马行空地创造出新的“闰土”人物形象。

短短45分钟,“闰土”形象及故事发展在每个孩子眼中有了不同的演绎,6个小组进行独具特色的微小说创作,再由代表上台演讲。


 

小朋友的作业展示


公益启蒙创作课在激发孩子们想象力的同时,引导他们体验创作的乐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爱读书、爱思考、爱创作”的学习习惯,在欢声笑语中为他们种下了一颗颗向往文学的种子。


银铃般的笑声

小太阳般的童颜

童心牵动了文学

也触及到内心的柔软

期待下次与小朋友们的相聚

共同手捧起一本好书

架起一道知识的桥梁

生长出想象的翅膀,

自信飞扬

一起让创造力打开

未来世界的大门!


本次志愿活动是我第二次来到西大附小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爱心已点燃,不要再等待,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去经历让人难忘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在奉献中,体味快乐,收获幸福。经历这么多次志愿活动,让我学会了如何同孩子们相处,在孩子们面前,我们首先是老师,然后再是志愿者,所以我们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孩子们面前就要为人师表,展现出自己成熟稳重的一面,然后和孩子们交流过程中,我们再适当释放天性,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加入我们这个大团队,坚持发扬志愿精神!

——20级创意写作 吴丽莎


出于对创作的热爱,我积极参与了这次志愿活动,让我体会到志愿服务活动的新思路,深刻领悟到了“大手拉小手,在校园里传递温暖”奉献精神。在跟孩子们的互动中,我为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感到惊喜。将创意写作融入小学课堂教学,拥有快乐与收获的,不仅是他们,而且还有我们作为志愿者的成就感和满足。作为童心创作绘的新鲜血液,我希望在未来也能多多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不断提升自我,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与喜悦,在实践中,为我校我院创意写作在小学课堂中的深入和推广做出自己的努力。

     ——21级创意写作 张婧妍


很荣幸参与了“童心创作汇”的志愿活动,这次活动给我带来了满满的体验感,不论是前期课程内容的准备,还是最后课程的讲述与呈现,都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经验。课堂上小朋友们都很配合我们的内容,而且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们对社会与人生的看法也让我觉得耳目一新;同时我觉得,正值鲜衣怒马少年时的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自觉服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好的年华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22级中国语言文学 曹婉婷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