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行于书海 万卷共知|文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3期秋水读书会
2023-03-20    浏览次数:

回望过去,为了更好地向前!

3月15日,文学院举办了2022-2023学年第3期秋水读书会。本期“回头看,向前走”主题秋水读书会由文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与心理健康服务部联合举办,围绕“过往与未来”主题相关的文学、文艺作品展开,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过往经历,共同探讨过往经历与未来的无限可能性。


01  彭朗   22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彭朗同学围绕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的著作《悉达多》分享了主题为“我与我周旋久,宁做我”的阅读体会。她以读者对《悉达多》的评介为引,将找寻生命真谛的悉达多的一生娓娓道来:身为婆罗门之子的悉达多家世显赫,自幼与好友乔文达一同沉思冥想,内心却并不安宁,随后他告别双亲,跟随沙门苦修,并在聆听了佛陀乔达摩的教诲后,对道义从何而来产生了疑问,于是他告别挚友,入世体验人间百态、善恶情愁,在追寻阿特曼(自我)的路途中告别旧我,获得内心的平静。

彭郎认为,人生本就是不断的遇见,不断的离别,在这一次次的告别中,接纳一次次的遗憾,收获一次次的成长。我们每个人都是乔文达,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修行,活在当下,去爱这个世界,去爱身边的人,与自己、与世界和谐相处,在自己的心中修炼爱。最后,她以赫尔曼·黑塞的一句话作为结束: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


02  陈洪艳  22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洪艳同学分享了心理著作《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她从作品简介、主要情节、情感关系、作品思想与个人感悟等方面展开,将我们带入到“蛤蟆先生”的视角里感受过去与未来之间沿袭和革新的关系。

陈洪艳认为这本书以童话的视角,讲述了一只受到原生家庭及生活经历影响的蛤蟆先生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探索爱炫耀、自卑性格和抑郁情绪的来源的故事,指出童年经历会对人格产生深刻的影响,并阐释了如何在心理层面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成为独立自信的个体。结合本书与个人的人生经历,她也阐释了自己对本次“回头看,向前走”读书会主题的个人感悟,她说:“我们小时候急切的盼望着长大,长大后又无限怀念着小时候。在这略显匆忙的成长道路上,我们需要时不时的停下脚步,回望过去的脚印,重温过去的记忆,品味曾经的情感。”回首看并不只是对人生经历的一次次回顾,也可以去回望自己的内心,找到自己安身的状态。


03  刘嘉炜  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刘嘉玮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史记》一书。他从唐代公主李倕的考古发现谈起,考古工作的第一步便是还原,利用现代科技,通过对头骨等部位多角度的对照去还原,并借此讨论到:头骨代表的过去和还原的历史之间一直存在着一条不可逾越的裂隙。最后,他又从现代人的角度和司马迁的角度来回答我们究竟应该如何书写历史,我们又需要书写一份怎样的历史。他认为,历史学家写的历史,既不是完全虚构,也不是亦步亦趋的真实,而是蕴含了许多作者个人表达和自主性,通过把过去请到现在,来保护作者心中的那个未来。同时,他还提出了我们不应当把自己困于历史之中,正是一代一代人的不断探寻,所以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把世界改造成理想家园。

现场观众同学认为,学习历史的本质不是抗争和质疑,很多时候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历史,在感悟历史的过程中去锻炼、去思考、去收获。


04  刘子晴  22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也许在某个安静的夜晚,我们回首过往,为遗憾而惋惜,我们憧憬未来,却又为未知而迷茫。刘子晴同学以汪曾祺《人间草木》一书为分享内容,把惋惜和迷茫的视角拉回当下,认为不论过去或未来,都是我们无法触及的,我们所能把握的只有当下,应寻找当下的美好。她从“高邮咸鸭蛋”一节出发,认为汪曾祺的作品质朴却蕴含生机,将我们带入一个平凡而娴静的氛围中,平常的东西在他的笔下也变得非常有趣味性。文如其人,刘子晴将汪曾祺先生品行豁朗、心性恬淡的性格引申到其文章,举例了《水果店》《夏天》和《随遇而安》几篇如同诗歌一般的文章,随风而动的平淡,不加修饰的随意,正是汪曾祺先生带给人的最大的感受。随后,她也赞美了汪曾祺被发配到“北大荒”劳动时乐观豁达的心态:珍惜当下的一点一滴、一草一木,让平凡的生活变得活泼有趣,因为只有热爱当下的生活,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

最后,刘子晴用一句话作为祝福送给大家:“一定要爱点儿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希望我们在匆忙赶路的同时停下脚步,感受周围细微的美好。


05 赵明威  21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本科生



读书使人明智,文学作品引人深思,也为读者在这喧嚣的生活里开垦出一片净土。赵明威同学以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为核心,分享了主题为“文学里的过去,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未来”的读书感悟。

赵明威先展示了一张海明威幼时穿裙子的照片,同大家一起探讨了大众读者对海明威的固有认知,并认为海明威的作品具有极强的作者性与个人风格:海明威喜欢海钓,喜欢喝酒,这也使得他书中的主人公不是在喝酒,就是在去喝酒的路上。随后,他介绍了本书的创作背景,认为这部作品既可以回应当时海明威的处境,也可以放在当下的社会语境中进行阐释。海明威作为刚刚从一战走出来的年轻人,沉湎于喧嚣的世俗中,以此来麻痹自己受到创伤的心灵世界,而意识觉醒之后无路可走的现象与当代年轻人生活现状十分贴切。紧接着,他对女主人公布莱特和围绕在她周围的男性角色的性格形象进行了分析,指出声色犬马的情节背后所隐藏的人生的孤独与虚妄,而海明威对这种迷惘所作出的回答是本书探讨的重点。

赵明威最后联想到了贾平凹的《废都》,面临转型中的社会提出青年之废的社会讨论,指出世界的轮回性,迷惘一代的虚无感和孤独感是每一代青年人的共同话题,同时也希望这个时代的青年依然直面困境,不断追求心中的“太阳照常升起”。



未来,秋水读书会将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促使大家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在敞开心扉的同时突破自我,得到心灵的成长与思想的升华。秋水读书会期待与大家再次相遇!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