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秋漫长安 南山回望”|文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1期秋水读书会
2022-10-29    浏览次数:

秋漫长安 南山回望

—第一期秋水读书会—


故乡的美,是长在骨血里的骄傲,是刻在基因里的情怀。10月26日,文学院举办了2022-2023学年第1期秋水读书会。本次活动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与校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以“秋漫长安,南山回望——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共邀请到七位主讲人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在秋叶落满校园的日子,与同学们一同回望记忆里的家乡。




城市与环境学院

陈鑫



城市与环境学院的陈鑫同学以晋商文化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她的家乡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朗朗闻街鼓,晨起似朝时”,晋商文化从先秦时代兴起,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其丰富。

陈鑫以《乔家大院》这部影视剧为例向我们具体展示了当时晋商的发展盛况。乔家大院共有四十一个院落,整个院落呈“喜”字形排列,可以说是中国建筑史上的璀璨明珠。接着,她提到了以诚信为主的晋商精神,“诚信”“勤奋”“坚韧”“团结”是晋商文化的八字精髓,晋商们以高度的进取精神和群体精神走出山西,走向中国。时至今日,晋商文化中报国济民的社会责任、崇尚信誉的道德构建、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仍是我们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学院

郭花花



文学院的郭花花同学以“诗圣”杜甫的五首诗为引,向我们展示了“大美秦州”的一草一木。秦州即甘肃省天水市,传说是伏羲和女娲的诞生地。天水被喻为陇上江南,既有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秀丽。

郭花花首先介绍了杜甫的生平,阐释了杜甫到秦州的历史背景和原因。继而,她通过杜甫的《秦州杂诗(二十首)》中的五首向我们介绍了天水的著名景观:“山头南郭寺”“秦州城北寺”,以及如醉如痴的麦积山雨、源远流长的伏羲卦台。此外,她还介绍了来自秦州的美味佳肴,有从西汉流传至今的呱呱,有酒香沁鼻的酒醅,还有花牛苹果、下曲葡萄、秦安蜜桃等特色小吃。


新闻传播学院

张涵鑫



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涵鑫同学以“乡土走了,乡土还会来”为主题,分享了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中国社会的基层是乡土性的”,书中这一观点深深触动了在乡村长大的张涵鑫,她先对本书进行了概述,向同学们介绍了乡土社会与城市社会、西方社会在文化传递、人际交往、道德伦理等方面的不同。张涵鑫还讲述了自己眼中乡土到城镇的变迁,由于同时具有乡村和城镇的成长经历,在她看来,这二者都是她的家乡,而乡土家乡与城镇家乡在关系网络、文化构成、联结纽带等方面存在着诸多不同。


城市与环境学院

袁索



城市与环境学院的袁索同学结合沈从文的《边城》进行了分享,她通过介绍作者的写作风格,以及此书的写作背景,使参会同学更加深刻感受到作者清远细腻的文笔。袁索还介绍了书中的人物,有高大英俊、聪明活泼、心思细腻的青年傩送和天真善良、聪明漂亮、勇敢顽强的女孩翠翠,还有对翠翠无比关怀的爷爷。在这样一座小镇,无比朴素的人物角色,这般淳朴的美好见证了翠翠与傩送之间纯洁的爱情。袁索认为全书弥漫着一种世外桃源的自然之美,本书寄托着沈从文“美”与“爱”的美学理想,极力讴歌了传统文化中保留至今的美德,是他作品中最能表现人性美的一部小说。


文学院

王蓁



文学院的王蓁同学全面分析了白先勇的代表作《还乡记》,引领同学们共同欣赏美丽的桂林风光。王蓁先从内容和结构上对《还乡记》进行了梳理,她认为这篇散文逻辑缜密,像一张细密编织的网,将桂林的人、事、物、景彼此相连。随后,从语言和表现手法两方面对作品进行赏析,她认为,《还乡记》糅合了口语、普通话、传统古典文学语言和外国文学语言,读起来质朴又不失文采。同时,作者使用对比、移步换景、借景抒情、虚实结合等表现手法描绘家乡景物,表达真挚感情。此外,王蓁还分析了白先勇作品中的悲剧美学,比如作品中蕴含的历史感、孤独感,填不满的乡愁及惯用的以乐景衬哀情的写作手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彭佳佳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彭佳佳同学分享的是鲁迅先生的短篇小说《社戏》。她向我们解释了社戏的含义,社戏是在社中进行的有关宗教风俗的戏艺活动,不拘泥于一种剧种。这部短篇小说写于1922年,是鲁迅先生以少年时代的生活经历为依据,用第一人称记录下“自己”20年来三次看戏的经历。彭佳佳认为,故乡的人对离家人的盼望丝毫不减游子思家的情感。同时,她通过自己考研期间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纵然时间与空间都在无尽变化之中,但亲人的思念永远不会改变。


法学院

裴雪婵



法学院的裴雪婵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家乡甘肃天水。她认为家乡就像一张老照片,越靠近家乡,它的色彩就越鲜活,自己的记忆也会越清晰。裴雪婵从家乡历史文化、家乡的河流、家乡的味道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历史文化方面,她向大家介绍了伏羲八卦、家乡名字的由来、秦国奏响的慷慨悲歌、大地湾遗址及其文化、麦积山石窟以及古代诗人为天水而作的诗词等。关于家乡的河流,她向大家展示了河流水量稀少的图片以及政府生态治理后的翠湖公园图片,治理后的公园景色优美,效果显著。最后,她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呱呱和浆水,讲述了它们的历史由来和制作过程。



所谓家乡,其实就是记忆中最深刻的样子,里面蕴藏着童年记忆中的山水、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质朴美味的家常饭菜,以及伴己成长的人,那片土地似乎一成不变,但发生在土地上的血脉交陈却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常回家看看。浩浩长路,顾望旧乡,思念未减,热忱不灭,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在分享与家乡有关的作品的过程中,站在离乡人的视角,回忆了哺育自己的那片土地上的人、事与景,对家乡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也更加热爱那片承载了思念与牵挂的故土。


未来,秋水读书会将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促使大家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在敞开心扉的同时突破自我,得到心灵的成长与思想的升华。秋水读书会期待与大家再次相遇!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