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朋辈畅谈 从心出发|文学院组织开展“给力鸭——研究生压力舒解圆桌会谈”系列活动
2022-10-25    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研究生正视负面情绪、舒解心理压力,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加强学生应对疫情的心理调适力度,提升个人情绪感知力与集体凝聚力。在文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指导下,文学院研究生会陆续开展了三期主题式压力舒解圆桌会谈活动,引导研究生科学认识心理压力,提升压力应对能力。


第一期|研究生如何缓解科研压力


9月28日,第一期圆桌会谈活动顺利举行,主题为“研究生如何缓解科研压力”。文学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项目组成员等十余位硕博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项目组成员李想同学向与会人员展示相关匿名案例。针对案例,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热烈讨论。张敏同学表示,当代研究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面临着诸多压力,而科研压力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种。杜宇钧同学谈到,心理上的错误观念和文化上的环境转变是压力形成的主要来源。


 

 


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就科研压力的解决方法展开讨论。马宇皎同学就讨论结果总结为四点:一是要避免与他人比较,转而关注个人纵向发展过程;二是要明晰个体差异性,设定符合自身情况的标准,建立正向反馈机制;三是要了解导师的期望,在沟通中寻求导师的帮助;四是要避免自我孤立,维护良好人际关系,保持积极心态。



第二期|你好,新朋友


10月10日,第二期“给力鸭——研究生压力舒解圆桌会谈”活动在文学院第二会议室顺利举办。该期活动主题为“你好,新朋友”,旨在引导研究生正确看待人际关系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通过合理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开场,主持人董怡函同学指出我们在校园和社会生活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关系,其中一些关系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压力。


 


项目组成员杜宇钧向与会人员展示相关匿名案例,同学们针对案例畅所欲言。盛博宁同学认为我们的校园生活是群体生活,有限的精力迫使个人必须在群体中寻找合适的途径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我们自身需要学习并拥有强大的能力,从而应对各种各样的困难。马旭阳同学认为,我们可以从学会信任别人、融入某个团体、培养利他主义精神三个方面去努力,主动与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聆听周围人的想法,真诚地向他人敞开心扉,以平和、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人际关系。


 


第三期|为自己喝彩自我价值实现路径的多样性


10月18日,第三期研究生压力舒解圆桌会谈活动在文学院心理团辅室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为自己喝彩:自我价值实现路径的多样性”。



会议开始,马旭阳同学简单阐述了本次活动的宗旨,强调了当代研究生心理问题的复杂性、多样性和严重性,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心理困扰。



接下来,同学们根据本期活动的案例进行了交流讨论。盛博宁同学认为读研的意义并非仅在于找工作,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磨练身心的成长。杜宇钧同学认为,研究生自我价值实现的心理压力可能与学生对各类关系认知不全面的问题相关。李想同学则认为当今大部分研究生仅从学业表现来得到自我价值感的途径过于单一,鼓励同学们可以从多途径多方面获得自我成就感,以此填补内心空缺。



 



“给力鸭——研究生压力舒解圆桌会谈”系列活动系文学院研究生会立足学生实际需求,结合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发起的活动项目。该项目于2022年7月获得2022年西北大学心理育人系列活动项目立项。项目实施以来,吸引了大量学院内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生参与其中,同学们在交流、沟通和分享之中共商对策,对案例中所呈现出的问题予以了可信、可行的解决方案,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解决广大研究生的科研压力、学业困惑、焦虑情绪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