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朋辈畅谈 从心出发|文学院举办“百廿西大·启航人生”心理主题班会
2022-10-23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和优秀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本科新生入校后角色转换和适应问题,10月20日晚,文学院学生朋辈导师团联合文学院研究生会以线上方式举办“百廿西大·启航人生”心理主题班会。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及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班会。

主题班会上,2022级辅导员殷大惟老师首先向各位参会同学介绍了学院设置、选拔学生朋辈导师团的主要目的,他指出,学生朋辈导师团是为了充分发挥优秀高年级学生的积极作用,构建学生朋辈教育的长效机制。接着,他向2022级本科新生介绍了即将开展的心理健康知识大赛活动内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自助的方式方法,正确看待、面对心理健康问题,培养理性平和、积极阳光的心态,共同营造有益于生活、学习的良好身心环境。



活动中,6位来自文学院不同阶段、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分享了个人经验,并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交流。



【崔萱畅:改变思维方式,开启大学生活】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崔萱畅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生活的转变入手,为同学们的学习方向提供建议。从目标的转变、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奖学金的获取方式三个方面介绍了高中与大学的区别。分享中,她认为进入大学后首先应当转变心态,认识到大学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且为之努力,而不是靠家长老师的督促。她鼓励大家要提高自学能力,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多参加社会实践和各项活动,增长自己的见识。



【杨崧维:拒绝轻易定义,尝试无限可能】

文学院学生朋辈导师团负责人、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崧维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从学生会组织与社团活动、个人兴趣爱好的开发以及助理工作日常谈起,将自己在学生会、研究生会、校园戏剧排演体会向2022级新生作了分享,鼓励大家在大学里充分利用文学院的平台优势,积极参与院校组织的活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保持身心健康,实现人生价值。此外,还向大家传授了从助理工作中得到的“干货”,为新生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DFA2


【张淑仪:脚踩在地球上,但心是宇宙】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张淑仪分别从学习生活与课余活动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析了中学与大学时间安排的不同,并指出应当用认真的专业学习态度与丰富的兴趣爱好抵除自己内心的拖延与焦虑,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尽情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知境遇。此外,她还希望同学们能够扩宽眼界,多多表达自己的看法。



【李晨阳:年轻,皆有可能】

2020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晨阳根据自身经历主要向参会同学分享了大学生活规划和培养健康学习心理两部分内容,并与大家探讨了大一新生如何规划大学生活,怎样提早摆脱简单天真的学生思维、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这个问题。此外,她分析了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不健康的学习心理,为存在心理情绪困扰的新生提供了相关意见与建议。



【杨帆:打破恐惧,向阳生长】

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本科生杨帆从个人经历出发提炼出大学生入学最容易遭遇的负面情绪——畏惧,并从三个方面向新入学同学提供了自我疏导这一缓解情绪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他结合个人过往经历,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与老师相处,如何根据自己的目标应对考试,如何在大学时期既增长知识又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他鼓励大家多向老师请教问题,多和老师沟通,平日里多多锻炼,强身健体。此外,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考试的基本规则和流程,从“付出—回报”产出比的角度分析了大学要怎样学习、怎样高效学习。



【杨慧:在实践与创新中找寻更多可能】

2020级戏剧与影视学硕士研究生杨慧主要结合个人参与“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向2022级新生介绍了竞赛制度、竞赛流程和竞赛意义,鼓励大学生充分调动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积极性,激发个人创意的活力。她在分享中谈到,参与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竞赛能够培养大家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抗压能力,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实现在大学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生活的目标。



经验分享结束后,朋辈导师们还针对新生们提出的在学习、生活、社团活动及创新创业赛事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长效化开展朋辈帮扶活动。

此次心理主题班会的成功举行,有效解答了新生在未来四年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迷茫与焦虑问题,切实帮助新生做好大学期间的自我规划,提升了朋辈心理帮扶的效能。未来,文学院将持续做好朋辈帮扶、朋辈指引及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充分调动学生骨干及朋辈导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有特色、有成效、有温度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广大学生群体解决心理问题。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