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朋辈畅谈 从心出发| 文学院举办学生朋辈心理育人活动
2022-10-27    浏览次数:

为切实增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缓解同学们因新冠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帮助学生在校园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引导同学们形成平和心态、塑造健康心理,近日,文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了 “再见吧!压力君——本科生团体解压活动” “风筝的思念——放飞风筝心理活动”等朋辈心理育人活动。



再见吧!压力君


——本科生团体解压活动


10月3日,2021级同学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了“再见吧!压力君——本科生团体解压活动”,以缓解疫情形势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慌,减轻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提高心理抗压能力。

活动伊始,每个小组成员分别绘制一张能展示自己内心世界的画,通过小组成员的相互观察和面对面交流,促进成员之间相互了解。活动过程中,同学们根据自我认知分析了不同作品呈现出的不同情绪状态,既有疫情不确定形势所带来的压力,亦有在校生活的平稳幸福。


  57D3                              

随后,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了心已设防游戏。抽签决定出一位同学,需要蒙住眼睛经过一个满是障碍的通道。在实际经过时,其他组员会把障碍物挪开,舍友间的相互帮助扫清了存在的困难,使得通过人最终到达了终点。在此活动中,大家感受到了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相互帮助的力量。


513C


通过集体观看心理短片、剧本杀游戏、舍友心对心交流分享等活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彼此的认识与了解,纾解了焦虑与恐慌的情绪,同时分析出情绪背后所蕴含的心理生成机制。


  7432


最后,同学们来到操场,进行了5公里欢乐跑活动。在绿茵场上抛洒汗水的过程中,同学们认识到运动是一种非常理想的解压方式,而朋友之间的鼓励则是能量接连不断的来源。


39FD




风筝的思念


——放飞风筝心理活动


初秋的校园,风和日丽。10月15日,在和煦的微风中,心理健康服务部组织开展了放飞风筝活动。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愉悦身心、释放压力,并在活动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6E35


首先,心理健康服务部组织开展了风筝小知识竞赛。题目包含了风筝的历史、风筝的制作、风筝的传统等各方面知识点,使同学们在做题过程中加深对风筝制作工艺、发展过程、艺术价值等内容的认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6084


随后,工作人员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同学,开展风筝绘画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创造出了一个个美观而富有个性的作品。有的风筝画上了代表童真与乐趣的卡通图案,表达了积极与乐观的心态;有的风筝绘制了对西大百廿生日的祝福,传递了拳拳爱校之情……


44FC


准备工作完成后,同学们带着亲手制作的风筝来到东操场,开始了放飞之旅。风筝翱翔在天空,大家肆意奔跑,将自己的艺术才华尽情挥洒,将内心的压力纾解于绿茵场上。同学们放飞风筝、腾飞理想,舒缓疫情带来的紧张感和压抑感的同时体验了团队合作的乐趣,收获了一段难忘的回忆。

此次学生朋辈心理育人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主动感知生活中的美好,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提高了自我调节能力,对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缓解心理压力、提高心理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