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劳动育人 | 文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2-04-1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引导学生形成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4月12日,我院于玉兰苑3层勤育园餐厅组织开展了“食堂帮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部分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志愿者走进食堂后厨,体验“帮厨”工作。


活动伊始,李钰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活动流程,并强调了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饮食中心张老师和丁老师分别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勤育园餐厅的基本情况、食堂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强调饮食服务中心始终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餐饮服务,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实践中充分体验劳动的快乐,感受收获的喜悦。


随后,勤育园餐厅食品安全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蔬菜粗加工操作规范,并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中餐区和西餐区的食材加工间,同学们对食堂工作环境和餐品制作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下来,就是同学们大展身手的时刻!大家被分为6组,戴上提前准备好的口罩、手套等工具,在6位食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中餐区、西餐区的操作间,完成各类蔬菜的粗加工及鸡蛋清洗工作。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食堂帮厨”活动是我院创新性开展劳动教育的一次重要尝试,有效强化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弘扬了“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未来,我院将持续发挥劳动育人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在全院学生中树立劳动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劳动育人实效。


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劳动感受。

首先,我很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参加这次活动,第一反应就是很兴奋,活动结束后觉得十分有趣,意犹未尽。因为我们都只在食堂吃饭,根本没有如此细致地观察,甚至体验学校食堂的生产流程。这次直接走进后厨,让我对于餐厅就餐的饮食安全问题更加放心。其次,自己收获了很多,哪怕是简单地削土豆也有技巧,真是“行行出状元”,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要始终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事认真且有耐心。最后,不仅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也明白对于自己而言简单的饭菜,实际来之不易,要学会珍惜,勤俭节约。不只拘于书本,还要躬身实践,全面发展。

                              ——雷翔舒

很高兴可以参加这一次的食堂志愿服务活动,很感谢学院组织这次特别的活动。我们组这一次负责的是刮胡萝卜,总体来说有两个感受,一是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耐心与细心,工作人员一直在耐心地为我们讲解如何做,并且提醒我们要小心不要受伤。二是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感受到了学校食堂对食品安全的负责,各类工序的细分,以及每一步的严谨,让我感受到了食堂的认真与负责。我们要少点外卖,多在食堂吃饭,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问题。                                                                   

——降宇婷  

很高兴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这次食堂志愿活动,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我切实地体会到了后勤工作人员的辛苦,以及每一份饭菜的来之不易。食堂的工作不仅保障的是饭菜的质量,更是学校里所有人的健康与安全。我们组分配到的任务是加工西兰花和菜花,在叔叔耐心的指导之下,我们相互配合,顺利完成了任务。虽然只是短暂的几十分钟,但我们都受益匪浅,懂得了要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该只局限于学习课本的知识,更应该深入实践生活,接受到各方面各种类型的教育,这样才能使我们成长为更好的人。   

                       ——邱怡菲  

通过今天的食堂帮厨,尤其是我们组处理莲菜的实践活动,我深觉一餐一饭、一米一粟皆来之不易。通过实地深入后厨,参观学习细致严谨的粗加工操作规范,并切身参与后厨实践,我更深入地感受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今天跟随食堂师傅学习切莲菜的正确刀工切法,既规范了我们平时在家切菜的正确刀法,又进一步加强了我的安全意识,令我受益良多。总之,通过今天的食堂实践活动,我感慨于学校食堂的细致卫生与安全保障,决定以后少点校外外卖,多来食堂就餐。

                              ——王泽心

很高兴有机会参加我们学院这次的劳动教育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样大规模的饮食制作过程,在活动中我对我们每天吃到的美味可口的饭菜的制作有了清晰地认识。以前当舍友或朋友提出要点外卖时,我都会说“在学校里吃吧,学校食堂更卫生”,这次实践加强了我的这一认知,以后我会继续向周围同学宣传学校餐厅干净卫生,分工细致的工作环境。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到我们吃进去的每一道菜都经过了很多人的努力,他们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只为我们能吃得放心和营养,这坚定了我珍惜食物的信念和决心!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这种活动。                                                                                   

——王悦

这次活动令我受益匪浅。首先,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还深切感受到食堂处理食材程序的严格与安全,加强了我们的劳动教育。其次,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放松我们的心情,培养自己的思想素养。最后,小组活动中大家相互协作,也培养了我们的团结精神。

                              ——张学敏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