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清明祭扫,追思先贤 | 文学院组织学生缅怀侯伯宇先生
2022-04-07    浏览次数:

“格物探理,终生治学垂典范;

数理并重,一世耕耘育英才。”

4月6日,我院组织青马学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长安校区侯伯宇先生雕像处进行祭扫。本次活动,旨在为引导我院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学习“侯伯宇精神”,继承先生“献身科学”的严谨态度。


活动伊始,主持人钱磊通过回顾侯伯宇先生的生平,带领大家纪念他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献身学术的精神。之后,殷大惟老师念悼词,通过学术态度、人生追求、生命意义等方面,缅怀侯伯宇先生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一生。同时,借此机会,全体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词,打扫并擦拭了雕像,用实际行动,向这位日夜操劳的理论物理学家致敬。

(殷大惟老师念悼词)

(默哀)

(重温入团誓词)

(擦拭雕像)

(合影)


通过本次祭扫活动,我院青马学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深刻领悟到了侯伯宇先生“爱国爱党,甘为人梯”的情怀和他“投身西部,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深刻感受到了侯伯宇先生“一年365天,364天半都在工作”的师德风范;深刻学习到了先生“以创新湮灭顽疾之痛苦”的意志力精神及他“以创新来消灭死”的不屈斗志。大家在缅怀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思想信念!


感悟分享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文学院本次清明祭扫活动中,我们共同走进了西大著名物理学家侯伯宇先生的人生。理论研究,实践应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侯老先生的人生是辛勤耕耘的一生、是赤诚奉献的一生。

祭奠先贤的活动,旨在抒发今人对他们的深切怀念。更重要的是,汲取他们精神力量,推动我们的继续前行。作为西大的青年团员,我们要继承学习侯伯宇先生的精神,薪火相传,代代永续。这才是对他最尊重深刻的怀念。

——2021级积极分子 南智菡


清明节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具人文历史的节日,人们在清明怀念逝者,祭祀祖先,缅怀烈士。今天我们来到校园内侯伯宇像前,细细聆听了侯伯宇老先生的事迹,他勤奋万分,以研究物理为自己人生理想,这种克服万难,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励精求治,严以律己,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积极分子 张淼煜


本次祭扫活动印象最深刻的是侯伯宇先生为国家科研事业一心一意的精神,在理论研究的创新与进展中,正因为他纯粹的求知欲和数十年如一日的毅力,才给我们的科技发展带来了深远的效益。同样令人敬爱的是他空如明镜的赤子之心,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甚至于把科研放在比生命还重要的位置上,令人肃然起敬。而今斯人已逝,但侯老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将长存。

——2020级积极分子 尹凯晴


侯伯宇先生在国家需要他的时候毅然决然放弃继续深造,而是坚定站在国家工业发展的前线,坚守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直至生命的最后,先生挂念的还是科研。清明忆先贤,今日为先生祭扫,感悟先生的气魄与风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侯伯宇先生的精神永远指引我们,对党忠诚,为国奉献。

——2020级积极分子 马怡昕


清明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我们面对着侯伯宇先生的铜像,仿佛望见了先生为祖国为研究奉献的一生。缅怀先生,更是向先生学习,学习先生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精心育人的师德风范,不畏挫折的奋斗精神,所谓“格物探理,终生治学垂典范;数理并重,一世耕耘育英才”先生纯粹的求知,奉献的人生,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学习。

——2021级积极分子 张佳尧


侯伯宇先生曾说,“以创新湮灭顽疾之痛苦,以毕生之余力完成科学登顶。” 本次清明节缅怀活动,让我们体悟到了一个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所具备的那种难能可贵的志气、骨气、血气。在他的身上,我们窥视出了作为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最撼人心魄的道德力量。

——2019级青马学员 马楚滢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很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祭扫活动,站在侯伯宇先生的雕塑前,我再一次被先生的事迹和精神所打动。侯伯宇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品质将被我们一代代师生传承下去。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不倦的科学追求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2020级青马学员 白倩


侯伯宇先生的事迹感人至深,得知学校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前辈守护着我们西大学子,更加坚定了我们直面挑战和困难的决心。先生一生充满艰难曲折,青年时逢战乱,求学坎坷,晚年遭受病痛折磨仍手不释卷,指导学生。这样朴实无华,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矢志不渝的精神我们要学习更要传承下去。

——2020级青马学员 林雪蛟


斯人已逝,其志留香。当我们在清明时节缅怀以侯伯宇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先烈的时候,他们的崇高理想、伟大奋斗与高贵品质如此真切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正如这春日的阳光一般耀眼。人间正道是沧桑,走在前辈为我们铺平的道路上,我们的胸怀将更加宽广,步伐将愈加坚定,目标将更加明确!

——2021级青马学员 李文杰


时阶清明,天朗气清,松柏凝翠,郁郁青青。我们满怀着崇敬之情来到侯伯宇先生铜像前缅怀祭奠。回顾侯老先生的一生,是甘于奉献、爱国爱党、攻坚克难、教书育人的一生,他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格物探理,终身治学垂典范;数理并重,一世耕耘育英才”,挽联是对他的高度浓缩和颂扬。而今,斯人已逝,他留给我们的理论财富和精神财富都值得我们细细咀嚼。让我们继承他纯粹的求知态度,大写的做人方式,在侯老的指引下,做一名优秀的青年!

——2020级青马学员 吴丽莎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有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