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百载峥嵘,青春逐梦丨我院“小戏剧,新生活”戏剧节顺利落下帷幕
2021-06-15    浏览次数:

近期,我院“小戏剧,新生活”戏剧节落下帷幕,《鸡兔同笼》《石头》《启明》《一座剧院》等原创剧目相继上演,同学们用全新的戏剧表演形式,在校园里为大家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纷呈的舞台剧,通过戏剧创作和表演的方式不断认识生活、感悟生活,让同学们透过戏剧发现生活中的精彩故事。

在本学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同学们从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中找到了灵感,通过小剧场戏剧和环境戏剧来向观众呈现今年的小戏小品节,它们的实现条件更宽泛,形式更新颖,也同样有趣。例如:在阶梯教室演一部思政历史剧、在玉兰苑谈一段校园恋爱、在长安报告厅旁修一座剧院。

在寻觅的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校园本身就是美丽的舞台,同时发现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处处都有戏剧。

——总导演 雷儒石


《鸡兔同笼》

简介:

《鸡兔同笼》讲述的是小学三年级的女儿探监狱中的父亲,在向父亲求教数学题的同时,也透露出了母亲另有新欢并将把她们带到美国的消息。用一道孩子解不开的数学题,带出了两个人生活中各自的困惑和难题。整个作品编剧技法娴熟,故事节奏张弛有度,表演节制不炫技,幽默诙谐背后是人生的无奈,在30分钟的限定时间内,呈现出了一部充满人生况味的短剧。兔子为什么要抬脚?所有的方程是否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徘徊在爱的牢笼,山羊须起胡须,蚁人卸甲而归,鸡深爱着兔子。最后一分钟里别急着长大,我只是最爱的小猪佩奇的爸爸。



导演说:

在六便士的世界里掸掉月亮上的尘土,惟有热爱才是我们放不下的软肋。希望这份分享戏剧的美好能够写进夏夜晚风里面,务实的温暖直抵心底的角落,望大家沐浴在每一次感动里。

——导演赵天玉


《石头》

简介:

“人们如果不相爱,就会变成石头”    
肖乐和梓馨因为一场奶茶店的音乐会相识,两人一见钟情。一起度过了快乐的大学生活,然而在毕业季,两人即将分离,在爱情和面包之间,这一对年轻的情侣该如何抉择?


导演说:

《石头》算是我第一次正式意义上执导一部话剧,虽然在筹备阶段不是很顺利,遇到了许多小麻烦,但在剧组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解决。我很庆幸能遇到这些好的演员,我们一起讨论演出细节,一起努力排练,在这段时间内我们都是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最终才有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石头》。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学会了许多东西,知道了做一个导演最基本的责任。总而言之,很感谢这次的经历,让我明白每一个话剧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

——导演史孟茹


《启明》

简介:

长夜将尽,破晓时分,一场关于意义的追索。跨越历史的长河,去看见每一代中国人的困惑与选择。“历史的尘埃落在人身上,就是一座山。”1896,1919,1953,1977,面对无数个重大的时间节点,向左,还是向右?这是关于行走在十字街头的中国人驱散迷惘,迎来日出的故事,这也是你我从过往汲取力量,点亮时代长明之灯的故事。一灯破暗,百年光明。出路,就写在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心里。

导演说:

转眼间戏剧节便结束了,思绪却滞后着环绕了许久。去年十月,我有幸加入小黑;今年夏天,我和可可爱爱的搭档们完完全全的创造并享受了一部戏剧,颇有梦幻幸运之感。戏剧予我的共鸣,其实并不能够称作浓重激烈,但是当大家共同为《启明》出世而各尽心血的时候,心中便会有一股暖流蓬勃而生,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大家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滋养支撑了我的心灵,我必会铭记。一切都会越来越好,我还年轻,希望下一次,更加游刃有余,做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导演朱星光


《一座剧院》

简介:

《一座剧院》主要描述了一个演员为了建造一座自己的剧院在现实社会中不断努力、追求的过程。心中的剧院是理想,是希望,然而现实不停地对他进行打击,使得他不得不放弃一些目标甚至尊严。整部剧绝大部分时间只由两个演员出演,通过两人不断转换角色,变化场景,使观众充分相信假定性的环境,投入到这个演员的心路历程之中。其实,一座剧院该如何解读,一座剧院到底是什么?每个观众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不一定是戏剧,它可以是每个观众心中的那些美好。


导演说:

这次演出应该算是我在小黑画上的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演出结束看着台下的观众我深切地觉得我这三年做过最有意义的事莫过于此,戏剧在我心中已经烙下深深的烙印,不管我未来从事什么工作,是否和戏剧有关,这些经历都塑造了我,起于爱好但又不止于爱好,希望每个看过我们小黑戏剧社戏剧的朋友们能受到一点点的触动和影响,借我们之口之手,感受到戏剧的魅力。我所感受到的一切,都表达在我的戏剧里。

——导演张宇柯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