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党史学习 | 我院成功举办“弘扬爱国情怀,感悟红色力量”经典诗词展演沙龙活动
2021-06-15    浏览次数:

悠悠华夏,屹立千年不倒;炎黄子孙,为之前仆后继。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爱国情怀,6月7日、10日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弘扬爱国情怀,感悟红色力量” 经典诗词展演沙龙活动。

党委学生工作部刘君玲、徐银银、孟露,文学院辅导员殷大惟、李钰莹,特邀嘉宾文学院终南诗社指导教师陶成涛和文学院青年教师李斌出席活动。


诗词诵读

朗朗书声,情深难抑。活动在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中徐徐展开。同学们以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唱响心中爱国情,“若路上没有炬火,就点燃自己的头颅”;以郭沫若的《炉中煤——眷恋祖国的情绪》传达着甘做炉中灰,燃尽光与热的赤子心;《从一把泥土中读中国》,读到唐诗宋词魅力,读到改革开放重要,读到中华民族气节。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民族个个绽芳华,《嘎达梅林》带领我们领略科尔沁草原的传奇;在毛泽东诗歌的系列朗诵中,让同学们与伟人对话,领略千秋尚凛然的英雄气。


诗词诵读

同学们从《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传递待吾有为,必报中华的决心和愿我泱泱神州,兴国安邦,盛世无疆的祈愿;在《少年中国说(节选)》朗诵中,感受着少年意气风发的脸庞,惊叹着历代少年心中不灭的火焰;在《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带我们重回那场万民欢乐的晚会,感受人民深沉的爱国情。


探讨交流

在朗诵结束后的师生分享互动中,每位同学都对朗诵的诗歌的背景和自身心路历程进行了说明,或基于过往经历,或摄于诗中情怀,或寄托拳拳赤心,诉说着自己对爱国主题、红色精神的新体悟。

陶成涛老师和李斌老师分别就朗诵展演的作品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陶老师对“泥土”的这一情感意象做了阐释,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和对于家乡、民族的情感积极进行创作,同时就《嘎达梅林》背后所表现的民族精神和气节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李斌老师专注于诗歌的背后故事,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鼓励各位同学们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诗歌的分享中,回首百年红色征程,感受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体会各民族的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精神,立志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弘扬爱国主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拼搏。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