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观影 | 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怦然心动》影片展映活动
2021-05-31    浏览次数:

5月27日,文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第三场“心观影”心理主题影片展映活动。

电影《怦然心动》根据文德琳·范·德拉安南的同名原著小说改编,由罗伯·莱纳执导,玛德琳·卡罗尔、卡兰·麦克奥利菲主演。影片以两名孩子布莱斯和朱莉之间的感情为主线,以孩子们父母的爱情与布莱斯外公对亡妻的爱为侧面,以青春期男孩女孩之间的有趣“战争”为剧情推动,将青春期中关于爱情复杂的心理活动诙谐且不动声色地展现在荧幕之上,引发观众对爱情的深刻思考。

观影前,活动主持人和大家谈到,爱情是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经历的情感体验,从柏拉图《会饮篇》到日常的网络文章,人类关于爱情的讨论从未停止。“陷入爱情中的人是疯狂的”,爱情有时却给我们带来烦恼和痛苦,“怦然心动”之时,有人陷入迷茫,沉沦于一时的激情;有人舍弃尊严,走向自轻自贱。如何理解爱情?如何追寻爱情?如何避免在爱情里迷失自我?我们作为爱人者与被爱者,值得将这些问题思考一生。

观影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观影感悟。


观影感悟:

虽然不是第一次看《怦然心动》,但每次看都会被那纯真纯粹,不掺杂任何一丝杂质的单纯爱情所感动。电影里布莱斯和朱莉、布莱斯父母、朱莉父母、布莱斯外公外婆,彼此的爱情代表了人世间爱情或好或坏的各个方面。

“爱”是我们难以避免的心理情感,这部电影为我们展示了相关的恋爱心理。在爱情中,保持孩子般的纯粹与单纯,却不犯下孩子气的错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谋求平衡;在自爱与爱人间获得尊严,同时又能保持谦卑。爱是使我们变得更好,拥有更美好的心理,更伟大的人格,我们应牢记这一点。

——2020级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 张佳和


《怦然心动》讲述了情窦初开的小女孩JuliBaker与小男孩Brycel oski的初恋故事。影片在明快轻喜的节奏中缓慢推进,舒缓的镜头,如扁舟拂过流水一样,自然顺畅,平叙之中穿插着小主人公各自的独白讲述,同样的时间场景,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诠释着或酸或甜,或得意或失落,或厌恶或欢喜的复杂与矛盾,这种重复不仅仅不累赘反而能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更是将初恋情结立体化,少女少男悸动不安的企盼仿佛就在昨日,单纯洁净纤尘不染,仿佛触手可及的云朵,导演用温和的镜头语言把观众推上云端,重温初恋旧梦,令人十分感动。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林亚宣

心理小贴士:

在《怦然心动》中,女主人公朱莉的形象深受大家的喜爱。可以用影片中外公的话来评价她:

有些人浅薄,有些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但是总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她让你觉得你以前遇到过的所有人都只是浮云。

朱莉对布莱斯的爱来得热烈而真挚,但在她听到了布莱斯和朋友对自己家庭的污蔑时,不因为爱情而一味忍让,而是第一时间对布莱斯提出抗议。她一直很清楚,再爱一个人,也要有自己的底线,不能为了爱情放弃自尊和自爱。近年来,“PUA”受害者患上抑郁症甚至自杀的新闻层出不穷,“PUA”施暴者假借“爱情”的名义,通过多种心理手段,逐步攻克受害者的心理防线,使受害者情感崩溃、丧失自我,继而演变为自轻自贱乃至自残,给受害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在此,向大家科普“PUA”施暴过程的几类手段及其应对方法,希望每个人都能擦亮眼睛,及时察觉并远离“爱情陷阱”,善待自己,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拒绝“PUA”。

1.保持清醒认识,避免“好奇陷阱”

“PUA”施暴者与受害者初次接触时,会使用虚拟自身人设的方式达到吸引目标的效果,他们会根据面对目标的不同,而构造出与目标性格较为贴合的人设。在追逐爱情初期中,我们对异性保持适当的好奇在所难免,但是,在向对方敞开心扉前,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持起码的冷静,仔细了解对方,甄别对方自我人设构建中的伪装,不被虚假的形象所迷惑,避免“好奇陷阱”。

2.拒绝过度同情,避免“善意陷阱”

在相处过程中,“PUA”施暴者常常采取颠覆自身形象、情感共鸣、制造特殊性等手段,有意展现形象的反差,激发目标的同情心及保护欲,使得目标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以“道德绑架”的方式,提出过分要求,达到控制被害者的手段。恋人应该保持相互之间的善意,但是一个人的善良不应该是另一个人得寸进尺的理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对另一半进行帮助,不必对无法做到的“善事”过分遗憾,拒绝道德绑架,避免“善意陷阱”。

3. 树立自信,避免“迷惑陷阱”

“PUA”施暴者常以话术诱导受害者,对其不经意展示其优势,不断打击、摧毁受害者自信,加深受害者对“PUA”施暴者的依赖,诱导受害者主动对其进行人格讨好、物质乞求,建立不平等的隶属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良好的感情关系中,两个人应该是互相尊敬、取长补短的,要树立自信,对双方的优缺点保持清醒的认识,不应因崇拜对方而陷入到对自身的否定,也不应因心理上的依赖而产生两人不平等的错觉,避免“迷惑陷阱”。

4. 及时止损,避免“摧毁陷阱”

在一些情况中,受害者已经遭遇了“PUA”施暴者的心理破坏,正处于自我意识模糊、理性思考能力较低的状态,难以从畸形的恋爱中走出,“PUA”施暴者抓住机会对其进行命令,加剧受害者极端情绪,让目标盲目相信为爱完全献出自己才是正确的事情,在施暴者的控制下产生自残行为。当意识到自己在爱情中的行为已经完全不受自己控制,应该及时与身边的老师或同学沟通,寻求专业心理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严重者务必咨询心理医生,接受专业心理治疗,预防心理问题的进一步恶化,及时止损,避免“摧毁陷阱”。


作家乔·维泰利说过:“爱自己就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方法。当你提升了自己,也就同时改善了你的世界。”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爱人,愿我们都能懂得如何去爱,明白如何被爱,愿我们都能享受积极、平等、健康的恋爱关系,在爱情中提升自己,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