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观影 | 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头脑特工队》影片展映活动
2021-05-15    浏览次数:

5月12日,文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第二场“心观影”心理主题影片展映活动。

影片《头脑特工队》讲述了情绪小人“乐乐”为了拯救莱莉的情绪健康而在心理世界所进行的一场“冒险”,以小女生莱莉在搬家后所产生的“成长的烦恼”为发展脉络,将其心理机制具象化,将晦涩难言的心理学理论以轻松幽默的情节表现出来,让观众在笑与泪中收获对青春期成长的感悟,对人的心理机制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观影前,活动主持人谈到,90后和00后作为“丧文化”的代表人群,大多内心细密而敏感,常常因自身的过度情绪化而产生心理焦虑,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如何及时调整自己的不良情绪,使自己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情,是当代青年成长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

观影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观影感悟。

《头脑特工队》是一部致力于揭秘儿童心理流变、寓教于乐的科普作品。影片结尾的反转告诉我们,我们的记忆不仅是单纯的快乐或者其他,每一种情绪都是必不可少的,有悲才会有乐,有喜才会有厌。快乐让我们能积极面对生活,悲伤也可以给我们力量,恐惧让我们更加谨慎,愤怒为我们划出底线,厌恶使我们拥有独特的品格。每种情绪都在塑造着我们,学会接纳,并选择以哪一种情绪主导,会决定我们的一生。

2020级电影专业硕士研究生 董晓慧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希望用快乐抵御悲伤,让欢乐永远充满在我们身边,看完《头脑特工队》我才意识到我们应该接纳自己的每一种情绪。悲伤不止带来负面的情绪,还能让我们更加深刻的学习和体验。恐惧会使我们更加深刻谨慎,变得更加细心。愤怒会增加我们的力量,让别人知道我们的底线。厌恶使我们保持自我,不被人群淹没。每一种情绪都不可或缺,它都在尽力塑造我们自己。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白倩


人的情绪是多变的。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崩塌了,那便没有办法再感知到任何情绪了。电影后半段,当莱莉的情绪控制台崩溃的时候,她失去了任何情绪感知的能力。电影将这样的人生体验用具象的方式呈现出来,还是非常震撼的。那一刻电影画面也是黑暗的,如同独自踏上回明尼苏达之路的莱莉的心情一样。电影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情绪一定有着善恶或是对错,有时悲伤的情绪会保护我们不受长久的伤害,有些事哭出来以后便能过去,有时愤怒的情绪会让我们更加勇敢。情绪充沛是一种值得艳羡与称赞的天赋。希望所有人都能拥有丰富的情绪!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潘鑫


心理小贴士:

不良情绪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还会给他人带来麻烦和伤害。情绪的常规管理对当今大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此,为大家提供几种“情绪控制术”,愿我们都能成为情绪的主人,享受阳光积极的每一天!


“制怒术”

感到愤怒时,在心中默数三个数,想清发怒的前因后果,避免误会和冲动。

“愉悦术”

努力增加积极情绪,学会辩证思维,凡事多考虑事情的积极方面;多立小目标,树立自信,庆祝生活中每一个微小的进步。

“常笑术”

发现生活中有趣的新鲜事,在互联网上浏览幽默的内容,轻松一笑,许多心结也会迎刃而解。

“助人术”

多做善事,给他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获得满足感。

“宣泄术”

向知心的朋友或家人倾诉,或向学校、学院心理老师咨询,不仅可以舒缓自己的情绪,还会得到解决问题的建议。

“注意力转移术”

培养兴趣,在阅读、音乐、舞蹈和出游中发现生活的乐趣,抚平不良情绪带来的焦虑。

“升华术”

多反思,勤记录,向古往今来的优秀人物学习,把挫折当作前进的动力,在内心斗争中提升自己的处事能力和抗压能力,把挫折引起的不良情绪引向崇高的境界。

“放松术”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经常锻炼身体,摆脱困倦和虚弱,保持清爽而舒适的身体状态。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