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学院秋水读书会暨文学院-物理学院读书联谊会成功举办
2021-04-13    浏览次数:

4月1日,2020-2021学年第四期“秋水读书会”暨文学院-物理学院读书联谊会成功举办。此次读书会由文学、物理两院研究生会共同策划举办,以“畅想技术与文艺的未来关系”为主题,两院共计三十余名同学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大家阐述了秋水读书会的内涵与发展沿革,并根据活动主题抛出了问题: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关乎技术与文艺之间关系的现象?对此,有同学提到了网络文学,认为这一新兴的文学形式大大缩减了现代人的阅读成本,是技术发展为文艺带来的便利;此外,今年春晚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将无法到场的演员以全息投影的形式投射到舞台上,实现与现场演员的共同演出,这也是科技发展对文艺发展的正向推动。

主题汇报


会上,物理学院的张斌超同学向我们分享了霍金的科学贡献与宇宙大爆炸理论,认为未来定将是文学与科学相结合的时代。他指出,宇宙有自己的历史起点,它大约诞生于150亿年前,那时,宇宙只是以一个“点”存在,不占有空间,也没有时间的概念。后来,这个“点”发生了大爆炸,时间和空间由此开始,物质逐渐形成。宇宙起初的温度极高,随着时间的推进,它的空间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低,其中蕴含的能量与物质不断发生复杂的反应,最终形成星系。张斌超同学带给了我们有趣的物理知识,奇妙的思维幻想,以及对文学与物理之间关系的浪漫想象。


文学院的张凯丽同学以“技术与文艺总在山顶重逢”为题展开汇报。她首先将AI机器人“九歌”与其他诗人的诗歌作品放在一起,让同学们选择自己更喜欢的诗作。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两次选择了AI生成的诗歌,因为“九歌”遣词造句的能力及其作品所展现的意境十分出色,令人回味无穷。张凯丽同学借此抛出话题:“技术发展会毁灭艺术吗?”她认为,技术与文艺看似相互独立,却大有交集,本次主题虽然探讨的是技术与文艺的未来,但合理的想象是建立在当下的现实基础上的。她的分享也更多以现在观照未来,从文学、摄影、影视和游戏这四个方面举例说明了技术与文艺之间的联系。

物理学院的李多同学以“终极理论之梦”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了《最初三分钟》这部著作。终极理论之梦是一场伟大的理性历险,旨在找寻大自然的终极理论。本书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温伯格讲述了对统一理论的伟大追求——一个能解释从原子内部的联结到太阳与地球的吸引等不同的力的理论。全书引导我们从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走到超弦以及可能与我们同在的其它宇宙。这本书中洋溢着大胆的理性,把我们引向一个新天地,帮我们认识那里发现的一切。李多同学认为,本书写的是与物理学有关的终极信仰,是对物理美学的极致追求,是物理学家在哲学边缘做的梦。

文学院的杨诗晴同学以屈原的《天问》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天问》的诗歌内容问天地神灵何在,是将文学与物理学中的宇宙起源结合在一起的典范。政治失意后,屈子徘徊山泽,见楚之先王宗庙,其中壁画雕塑瑰丽奇伟,屈子深受感发写下《天问》,问天地之形成,人世之盛衰,后问楚国之现实政治。其中天地形成体现屈子之唯物主义思想与大胆怀疑之精神,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闪耀着智慧之光。全诗以一曰字领起,全为问句,共有二百多问,可谓鸿篇巨制,这样一首长诗却能做到参差错落,生动奇崛,丝毫不显凝重呆板,其宏大的体制及惊人的想象力,令人赞叹与钦佩。

问题讨论

 同学们围绕以上四位发言人的汇报内容展开讨论。其中,张凯丽同学提出的“技术发展是否会毁灭艺术”这一议题引起了大家热烈地讨论。文学院陈丽杰同学举了敦煌壁画的例子,认为文艺不仅不会被毁灭,反而对技术具有反作用。她提到,以前我们在墙壁上作画,而现在可以在新的平台绘画,技术与文艺之间的碰撞能产生新的艺术形式;同时,为探索壁画这一艺术形式,我们也在不断推动考古技术的发展进步,这正是文艺对技术的促进作用。

 针对AI机器人“九歌”作诗的问题,文学院朱元昊同学提出:伟大的作家也是通过学习、模拟前人经典进行创作,这与机器作诗并无不同,为何作家的作品可称为文艺作品,而机器作的诗就不能呢?如果一直强调人工写诗与机器作诗的区别在于是否有情感,是否先入为主地认为机器处于低人一等的地位呢?如果机器日后也有了人类共有的情感,那文艺创作者该何去何从?

 张凯丽同学认为:机器由人所创造,这是客观现实,未来机器是否有情感并不确定,但机器创作终究无法代替人工,说到底它只是掌握了创作规律,将意象堆砌在一起,以我们熟知的传统作品来引起共鸣。正像“九歌”开发者所言,“无论从技术上还是直观的感受上,机器创作的都只是诗的表层,离真正好的诗作、离人类的情感相去甚远”。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日后机器创作成为常态,那么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有某种无形的压力和动力,他们可能会更专注于向人类灵魂深处挖掘,创作出与机器截然不同的作品。

主办方为每位主讲人和发言人准备了精美的书籍和帆布包,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鼓励大家积极分享观点。本次帆布包的设计将“秋水”理念与超现实主义画作融合在一起,旨在表现“在表面上被认为矛盾的两个状态,将来是有办法解决的,那便是梦与现实的统一”这一概念,与读书会的主题相互呼应。

总结

也许我们能够做的就是既接受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变化,又不忘记人之为人存在的基底及生命的意义,艺术毕竟不能为技术所左右而变得贫乏空虚,而艺术也定不会因为技术的发展而湮灭。技术与文艺都不是宇宙中孤独的恒星,我们永远期待它们之间浪漫地邂逅与回想,我们要高贵的诗、要充盈的色彩、要哲学的梦;也要平行宇宙的奇妙、电流的浪漫、量子的纠缠。

“科学和艺术在山麓分手,回头又在顶峰汇聚”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