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行于书海 万卷共知|文学院举办2022-2023学年第4期秋水读书会
2023-04-26    浏览次数: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在第28个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文学院与历史学院、图书馆联合举办了2022-2023学年第4期秋水读书会。本期读书会以“书阅天地,春见物生”为主题,围绕“春天与阅读”相关的文学、文艺作品展开,引导同学们思考生命力、人类精神与文化的真谛。


◇◆ 刘浪  文学院


刘浪同学分享了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的著作《小王子》,以温柔的叙述将小王子在七个星球的经历一一呈现。

刘浪认为这本书充满哲理童思,用孩子的眼光和思维看世界,在小王子和故事讲述者“我”、狐狸、蛇、沙漠花等的对话中蕴藏了朴素的真理,展现出作者对世界人生的理解和质疑,并通过描述小王子游历星球时遇见的各色人物,如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批判了成人世界追崇权力、利欲熏心、贪婪、荒唐的价值观。在众多与小王子产生羁绊的关系中,她着重阐释了狐狸在其成长过程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狐狸对小王子讲述的驯服与责任解开了小王子的困惑,帮助小王子明白玫瑰花在其心中的重要性,教会小王子用心而不是用眼睛去看世界。最后,刘浪带领大家共同观看了相关的电影片段,在小王子和狐狸温馨的对话中结束了分享。

现场观众针对最后小王子回到玫瑰身边的故事结尾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在小王子不在身边的这段时间里,玫瑰历经种种而成为更好的自己后,小王子的回归对玫瑰来说意味着什么;二是小王子在狐狸身边思念玫瑰,是否又会在回到玫瑰身边之后开始怀念狐狸。刘浪认为,无论小王子是和玫瑰还是和狐狸相处,重要的是珍惜当下,而不是怀念已经离开了的曾经。人生一定会有遗憾,我们也应当允许遗憾的发生,而不是被遗憾牵绊。


◇◆ 方小曦  文学院


方小曦同学以“爱情、偶然性和表达的游戏”为主题,为我们分享了导演埃里克·侯麦的著作《六个道德故事》,并以其中《面包店的女孩》一文为主要分享内容,围绕“爱情与德行”这一话题与现场观众展开了交流。

方小曦以巴尔扎克的话语“一切皆有双重性,即便是德行”为引,向大家抛出“道德标准是什么?”这一问题。她认为文中三个人物的不同视角对同一事件的展现表明了误会与错位之间的关系,以及男主人公内心涌动的复杂情绪。方小曦指出,在男人对女孩儿“占而不有”的满足之下,故事之所以称作是道德的,理由之一便是这些故事几乎都缺乏身体上的行动,其中的诱惑力并非欲望,也不是安慰,而是引导对方自愿相对地就范的游戏,游戏本身构成了一个自身的意图。



现场观众对欲望和诱惑力的概念差异提出了疑问,方小曦回答道,欲望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是主体性的;诱惑力则是一个客体概念,更多的是欲望的投射。也有观众认为,《面包店的女孩》中的主体在“占而不有”的满足之外,更是一种尺度美学,尽管缺乏身体、道德上的行动,但是撩动了人物的内心,而这种现象一定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微妙困境,这种困境只能由文学进行表达,以目击者提供证据式的写法,通过不同视角展现不同的故事。


◇◆马晓阳 文学院


马晓阳同学从作者、封面、内容三个角度展开,分享了加拿大女性作家希拉·海蒂的作品《房间里的母亲》。她从即将告别育龄的母亲视角切入,为“生育”“生命”等主题的思考提供了新思路。



马晓阳分享了最初看到此书封面时的感受,认为封面巨大的“MOTHER HOOD”纵横交错,像牢笼一般将母亲束缚在其中,同时红色的“MOD”使其联想到“GOD”,将母亲与神性相连接。着眼于作为一部半自传性作品的特性,马晓阳从“什么是真正的生命?”和“为什么不生育?”两个问题出发,跟随文中内容追溯了作者外祖母与母亲的人生,并指出写作才是作者真正的生命,作者希望创造一个真正强大的生命,而不是脆弱躯体中的生命,而作者选择不生育是反向地将自己的爱托付于母亲身上。结合当下社会对于生育的思考,她总结到:女性不一定要被社会成见所束缚,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并不是绝对真理,我们不应站在道德、权力、智慧的制高点评判他人,但同时也不必担心畏惧遭受任何恶意的威胁或审判。



现场观众提及鲁迅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认为社会对男女两性的道德要求存在差异。另一同学则讨论了是否选择生育的两个向度的价值,其认为与作者希拉·海蒂选择的反向的、向上的向母亲托付自己关于爱的生育观不同的是,当下的生育观更强调向下的价值,即将自己更多的爱托付给下一代,这也导致了母女关系的微妙,正如上野千鹤子在《始于极限》中的形容:女儿是母亲最激烈的批判者,只有女儿可以精确地攻击母亲的阿喀琉斯之踵。

姜美如同学为我们分享了《文化的解释》一书,主要从四部分带大家领略作家格尔茨的风采:一是对作者格尔茨的生平介绍;二是针对格尔茨的学术思想对当时的时代背景和学术流派进行分析并梳理脉络;三是对著作的“厚描”手法进行介绍,分析了其在文章中的具体使用情况;四是选取了重要文章《深度游戏:关于巴厘岛斗鸡的记述》进行详细介绍。


◇◆ 姜美如  文学院


姜美如指出,《深层游戏》被学术界认为是极具代表性的著述,在阅读时需要着重关注如下三个问题,即格尔茨如何分析出斗鸡仪式的众多文化含义、其分析路数如何体现厚描方法论、文化意义间的关系及全文的基本线索是怎样的。她从文章的七个小标题着眼,详细讲述了作者格尔茨通过参与违法斗鸡并与当地人共同逃跑的行为深入田野调查,呈现斗鸡仪式的文化意义,这一过程中田野调查的视角也从一开始外来人角度逐渐转变为当地人视角。姜美如表示,对于巴厘人而言,斗鸡是一种情感教育,通过斗鸡仪式获得对人与人之间内在关系的感知。最后姜美如分享了纳日碧力戈、李斌、钟秋然等学者对斗鸡仪式研究的主张及局限之处,拓展了同学们对斗鸡仪式文化意义的认知。


◇◆ 王悦  文学院


王悦同学以“春天,不止十个海子——春天的诗”为主题,精心选取了海子笔下与春天紧密相关的诗歌,同大家一起深情诵读,品读海子不同时期的诗作,带领大家走进海子的精神世界,领会文学与生命的纯粹。

王悦认为,海子前期的诗歌是轻柔的,他以异于常人的感受,跳出常规的书写及意象体系写就了《春天的夜晚和早晨》。这首诗中传统与现代意象的组合,赋予万物以绿色,给予了读者以自然的、现代性的感受,将“水”与大地、母性相联系,呈现出生命的力量。《我们坐在一棵木头中》是海子中期的诗作,其中的意象耐人寻味,海子以陌生化的手法给予了语言以诗性,“木头”仿佛是受难的耶稣,是世人解脱的象征。在这两首诗中,海子通过主体的重构及移觉手法构建起了意象的森林。在海子晚期的作品中,王悦选择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她认为这首诗歌被当代社会类文案、类鸡汤的阅读毒化,成为了美好生活的代表,然而实质上这是一首饱含生命苦楚的诗歌,融入了海子强烈的落寞感,彰显了其卓绝孤独的个人气质,脱离了年轻时海子的尖锐,是对自身成长、生活的思考。



王悦还分享了自己诗作中的春天——《苦楝》。她认为文学从来不是少数人炫技的东西,人类得以存在、延续,源于生命和生存对诗歌的需要。现场观众在阅读《苦楝》后表示,这首诗的语句颇具音韵美,且诗作结尾使人联想到戴望舒的《雨巷》,令人耳目一新。


◇◆ 蔡冰砚  历史学院


蔡冰砚同学以“我青春的忧郁幻梦”为主题,分享了苏童的《骑兵》一书。她从作家苏童谈起,指出苏童受江南文化影响,在南方“楚辞章句、四六骈赋”的文学想象上架构了一种民族志文学,同时苏童多病童年及历经的成长伤痛也在小说主人公左林身上呈现。

蔡冰砚以框架图的方式展示了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关系,她指出小说讲述了一个残疾少年左林的忧郁青春,在幻觉中完成了成为“骑兵”的梦想,左林对“骑马”的迷恋背后具有深刻的悲剧性,潜藏着个体生存的卑微和对人生归属感的迷惑的悲剧,是作者苏童对人生的敏锐体察。蔡冰砚认为,每个人的童年或少年时期,都曾有孤独的时刻,对成长来说,并非都充满欢声笑语,因此“梦”和虚无幻想的出现,阻止人们落向绝望,在幻梦中实现成长。

蔡冰砚在分享末尾提到,在与他人分享的过程中,通常会选择将文本内容进行肢解,但在日常的阅读体验与创作过程中,肢解文本的行为极少发生,更多关注的是在阅读中实现体验。她说:真正热爱阅读的人不需要读书日,每一天都是读书日。



读书日是一天的活动,而读书却是一生的事业。文学院“秋水读书会”自2015年创办以来,始终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为追求,通过多院系合作、打破学科壁垒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拓展思维的读书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在交流过程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灵感火花。



未来,秋水读书会将继续以丰富的内容推进阅读融入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阅读提高人文素养,夯实文化根基,坚定文化自信,切实推动读书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