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文学史》初稿完成
2023-04-24    浏览次数:

一个地方文学成就的形成、孕育,根植于当地的文化沃土,是本地作家精神创造的结晶。4月22日,《陕西文学史》第二次编委会暨初稿打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副主席李国平以及来自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学者、文学史研究专家、《陕西文学史》各分卷主编共计20余人,围绕《陕西文学史》的范围及标准、学术表达的规范性、卷编章结构的设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论证,逐卷提出修改意见。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韩霁虹、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谷鹏飞主持会议。

  贾平凹在发言中表示,《陕西文学史》的编纂是助推陕西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也是陕西文学馆项目设计和展陈的重要学术支撑,编纂工作意义重大且迫在眉睫。期望通过此次打磨会,能及时发现初稿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尽快完善,呈现出更科学、翔实、准确的《陕西文学史》。

  近年来,地域与文学的关系逐渐进入学术视野。地域文学史从浩如烟海的文学史料中,积极开掘、爬梳、整理本地文学发展的历史踪迹。地域文学史的撰写有助于推进地域文学的研究,从而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具有典型意义的地域文化样本。《陕西文学史》各卷主编汇报了初稿体例、目录、样章、编纂重点与难点等内容。

  地域文学史既是文学史亦是地方史。编纂地域文学史,全面、系统地介绍地域文学的发展状况,既是对本地文学进行一次全景式的展现,又能很好地起到保护地方文史资料的作用。陕西省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小渭通报了陕西文学馆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就文学馆展陈大纲的编纂工作征求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建议。

  回望历史,中国文学史的撰写未曾间断。一个多世纪以来,各种版本的《中国文学史》刊行于世,文学史的书写也带动了地域文学的研究。《陕西文学史》计划为三卷十本,力求将具有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作家、作品纳入其中,全面回望梳理陕西文学发展,全面总结陕西文学发展的历史与成就,以地域文学史书写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文章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