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敝庐书伴清露月,空山琴弹碧天韵” ——“百廿西大”走访校友记(六): 李康美
2022-12-15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素有“作家摇篮”的美誉,涌现出一大批笔耕不辍、蜚声中外的作家、艺术家,形成了“作家群”现象,在当代文坛举足轻重、影响巨大。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校史馆建设和文学院学科发展,激发后辈学子的创作热情,赓续和发扬优秀传统,我院教师自9月以来,深入走访了文艺界诸多作家、诗人、编导等杰出校友,征集创作手稿、回忆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签名著作、研究资料等重要实物。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校友联络,产生了广泛影响,将为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此项活动将持续开展,分期推出,敬请关注。

2022923日,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杨乐生教授、雷振宁副院长等一行5前往渭南市,拜访了西北大学中文系第一届作家班学员、作家李康美,并赠送了校庆纪念品。

923日,文学院教师访作家李康美(中)

在书房中,李康美回忆起当年在西北大学中文系作家班求学的两年时光。他记忆犹新的是,刘建军、刘建勋、魏秀芹等一批学养丰厚、知识渊博的授课老师,和杨少衡、马利、吴克敬、刁永泉、渭水等经常互相切磋技艺、交流创作心得的同学,师生间的深情厚谊他至今仍时时怀念。他说:1987年后,我在西北大学中文系首届作家班进修学习,系统学习了中外文学及理论知识,打下了较为系统扎实的文学基础和理论修养,由此激发了浓郁的文学兴趣和创作动力。两年学习后,取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知识财富和精神财富。”

李康美毕业证书

访谈行将结束时,李康美深情寄语母校和学子:“西北大学是历史名校,为国家培养出大量的杰出人才,西北大学文学院也培养了大批名扬全国、名扬世界的作家、艺术家。在我的母校西北大学庆祝120年华诞之际,我祝愿西北大学欣欣向荣。希望学校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广大学子认真学习,刻苦努力,不断发扬文学院的光荣传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再为母校增光添彩。”最后,李康美为文学院师生签名赠书,并惠赠书法作品一幅和著作多种。

李康美赠文学院书法作品

“敝庐书伴清露月,空山琴弹碧天韵”

李康美祝福母校百廿华诞

李康美手书寄语

李康美,1952年生,陕西渭南人。西北大学中文系1987级作家班学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渭南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以及长篇报告文学等文学专著20余部。创作并拍摄的影视作品有《玫瑰依然红》《老城墙》《月上江南》《赴任》《说话算话》《清风碑》《亮相》等,在中央电视台和全国各地放映播出。散文集《俯仰之间》获中国冰心散文奖;长篇小说《情恨》获陕西省“双五”文学奖;中篇小说《空村》获陕西省“柳青文学奖”;短篇小说《陷车纪事》获河南省“奔流”最佳作品奖;电影剧本《说话算话》获国家广电总局数字电影“百合”奖;电视剧本《赴任》获中央电视台优秀剧本奖;电影剧本《清风碑》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话剧剧本《赴任》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优秀剧本奖;长篇报告文学《麦田:生命的守望》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


李康美赠文学院资料清单

西北大学“作家班”小识

1980年代,当代文学的格局与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民阅读与创作成为一个时代的显在标识,大学中文系广受文学青年的欢迎,诗人、作家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为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提高专业修养与能力,搭建文学交流与创作平台,促进文学繁荣发展,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先后开设了作家班,西北大学中文系也在19879月中旬正式招录了第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学员,由中文系刘建军教授任班主任。“作家班”学制两年,授课教师有蒙万夫、张华、刘建军、刘建勋、安旗、赵俊贤、刘应争等。第一届作家班毕业的学员,后来大多都有突出成就,在文艺创作领域即有小说家迟子建(黑龙江)、熊正良(江西)、王刚(新疆)、陶少鸿(湖南)、杨少衡(福建)、廖润柏(广西)、李康美(陕西)、吴克敬(陕西)等,诗人有肖黛(青海)、刁永泉(陕西)、渭水(陕西)等,报告文学家有马利(安徽)、王宏甲(福建)等。自19879月起,西大中文系连续举办了三届作家班,培养了大批文艺创作、影视编导、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在40多年来的中国文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书写了西大中文系历史上又一辉煌灿烂的篇章。

西北大学首届作家班师生合影(图:李康美提供)

西北大学首届作家班部分师生合影(图:李康美提供)

前排左起:刘国民、马利、魏秀芹(老师)、李乐、肖复华、舒英才

后排左起:严啸建、成汉飚、刘建勋(老师)、李康美、叶林、杨少衡

西北大学首届作家班部分师生聚餐照(图:李康美提供)

左起:白洁、吴克敬、刘建军(时任中文系主任)、李康美、马钰、李成芳(时任中文系书记)、成汉飚、马利、肖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