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写作就是活着,活着就是写作” ——“百廿西大”走访校友记(七): 冯积岐
2022-12-27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素有“作家摇篮”的美誉,涌现出一大批笔耕不辍、蜚声中外的作家、艺术家,形成了“作家群”现象,在当代文坛举足轻重、影响巨大。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校史馆建设和文学院学科发展,激发后辈学子的创作热情,赓续和发扬优秀传统,我院教师自9月以来,深入走访了文艺界诸多作家、诗人、编导等杰出校友,征集创作手稿、回忆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签名著作、研究资料等重要实物。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校友联络,产生了广泛影响,将为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此项活动将持续开展,分期推出,敬请关注。

2022914日,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杨乐生教授、雷振宁副院长等一行6拜访了西北大学中文系第二届作家班学员、作家冯积岐,并赠送了校庆纪念品。

914日,文学院教师访作家冯积岐(中)

在书房中,冯积岐拿着自己留存多年的老照片和毕业时的同学录,向前来拜访的师生如数家珍地讲述了1988年至1990年在西北大学中文系第二届作家班求学的时光,及其与刘建军、费秉勋、王愚、陈忠实、曹谷溪、贾平凹等中文系老教师、陕西文艺界老朋友的交往。他说:“我是1988年入校,1990年毕业的。感谢母校给了我系统学习文学知识和进行专业训练的机会。对一个作家来说,不仅要有丰富实际生活经验,还要掌握一定的文学基础知识。我个人很看重理论学习,在西大中文系的两年,系统学习了文学理论、美学、艺术学、叙事学等课程,这些知识是我原来搞写作时没有接触过的。写作没有一定的艺术美学观不成,这不仅仅是在创作过程中培养的,只有具备深刻的、坚定的艺术美学观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我们当时的授课老师,知识渊博,待学生如子女,真是为人师表,我到现在仍念念不忘。”

2001年,冯积岐长篇小说《沉默的季节》研讨会,陈忠实、贾平凹参与

访谈行将结束时,冯积岐深情祝福母校120周年华诞,并寄语文学院和后辈学子:“希望文学院在培养文学创作人才上继续下大力气,为陕西文学和中国文学做出更大的贡献。西大是出人才——教授、作家的地方,希望青年学子能以前辈为榜样,刻苦学习,锻造能力,成长成才。我是西大的学生,我为母校、中文系感到荣耀和自豪。”最后,冯积岐为文学院师生签名赠书,并惠赠长篇小说《漩涡》手稿原件一套。

冯积岐赠长篇小说《漩涡》手稿原件

冯积岐手书寄语

冯积岐,1953年生,陕西岐山人。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曾任陕西省作家协会创作组组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在《人民文学》《当代》《北京文学》上海文学》《天津文学》小说界》等数十种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近三百部(篇),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杂志选载、多次入选各种优秀年选。出版长篇小说《沉默的季节》《逃离》《村子》《遍地温柔》《渭河史》15部,并出版八卷本长篇小说文集,作品曾多次获奖。

冯积岐赠文学院资料清单

西北大学“作家班”小识

1980年代,当代文学的格局与面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民阅读与创作成为一个时代的显在标识,大学中文系广受文学青年的欢迎,诗人、作家再次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为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提高专业修养与能力,搭建文学交流与创作平台,促进文学繁荣发展,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先后开设了作家班,西北大学中文系也在19879月中旬正式招录了第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学员,由中文系刘建教授任班主任。“作家班”学制两年,授课教师有蒙万夫、张华、刘建军、刘建勋、安旗、赵俊贤、刘应争等

第一届作家班毕业的学员,后来大多都有突出成就,在文艺创作领域即有小说家迟子建(黑龙江)、熊正良(江西)、王刚(新疆)、陶少鸿(湖南)、杨少衡(福建)、廖润柏(广西)、李康美(陕西)、吴克敬(陕西)等,诗人有肖黛(青海)、刁永泉(陕西)、渭水(陕西)等,报告文学家有马利(安徽)、王宏甲(福建)等。

第二届作家班学员中,冯积岐、商子秦、白阿莹、霍秉权、董生龙、王海等人,在小说、诗歌、戏剧等领域有较为重要的创作成就。

19879月起,西大中文系连续举办了三届作家班,培养了大批文艺创作、影视编导、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在40多年来的中国文艺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书写了西大中文系历史上又一辉煌灿烂的篇章。

第二届作家班部分学员合影

左起:冯积岐、乔仁卯、秦安江丶张红军

20221115日,第二届作家班校友返校

右起;商子秦、霍秉权、朱文杰、王海、肖立忠、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