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日藏汉籍与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11-12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1日, 我院主办的“日藏汉籍与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郝润华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日本天理图书馆藏汉籍调查编目、珍本复制与整理研究”,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国内外三十余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线上旁听者累计200余人。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上,李浩教授对郝润华教授及其团队在近两年所取得的阶段性学术成果表示祝贺,并借用近代皕宋楼古籍流入日本静嘉堂文库并完整保存的例子,阐述域外汉籍的重要文献价值,肯定了郝润华教授域外汉籍研究对于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学院建设成为海外汉文献整理研究的重镇。杨遇青副院长在致辞中肯定了郝润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其成果对学院学科发展的重大贡献,并指出从历史和现实的需要进行日藏汉籍整理研究对整个古典学科发展的深远意义。

开幕式

日本奈良女子大学大平幸代教授做了《奈良与汉籍:从新发现“倭歌”木简谈起》的主题发言,她首先介绍了日本古都奈良新发现的倭歌木简,进而就正仓院收藏的唐代珍贵文物与汉籍做出概述,并指出“倭歌”与正仓院唐代文献都是中日文化交流的见证,并就日本天理图书馆的藏书背景,以及该馆所影印善本丛书(汉籍之部)及其价值做了进一步阐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师海军教授做了《日本内阁文库藏杨一清<石淙文稿>的学术价值》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日本内阁文库藏《石淙文稿》具有重要的校勘价值和文学价值,有助于全面了解杨一清的文学观和教育观,对明代中期关陇作家群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本次会议共收到17篇论文,主要围绕日藏汉籍梳理与研究、汉学研究两个主题展开。日藏汉籍梳理与研究的论文有:郝润华、周日蓉《日本天理图书馆藏珍善本唐代诗文集叙录》,李如冰《日本德岛大学图书馆等四馆藏戏曲及通俗小说类汉籍考录》,王福元《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景文宋公集>的文献价值》等,对于这些日本图书馆所藏汉籍的情况及其文献价值进行了挖掘研究。汉学研究论文有:卜音安子《从<嘉靖七子近体集>看江户文人对李攀龙诗的阐释》、熊啸《<西湖竹枝词>的传播与日本竹枝词的诗体定位》、聂改凤《<长恨歌><琵琶行>日本单行本流传考述》、李利军《<杜律集解>在日本江户时代的衍生文献述论——<杜律要约>为中心》等,分别从文学史、接受史、传播史等视角对日本汉籍做出深入讨论。会议研讨第一场主持人是我院高冰冰教授,她认为日藏汉籍数量十分丰富,国内研究者要培养善于发现宝藏的学术眼光,注重抉发日藏汉籍的独特价值,同时也要关注日本学者的研究成果,避免无谓的重复劳动。

会议闭幕式上,谷鹏飞院长对郝润华教授的域外汉籍研究团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对学院发展的贡献表示了祝贺与感谢,祝愿在重大课题带动下继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谷鹏飞院长指出,本次学术会议是对学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献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后,郝润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会议论文的质量并做出总体评点,对所有提交论文的海内外学者和参与评点的学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院长谷鹏飞致辞

目前,郝润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日本天理图书馆藏汉籍调查编目、珍本复制与整理研究”进展顺利,已通过国家中期检查。下一步,将赴日本天理图书馆开展调查编目、珍本复制等工作,力求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