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 文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2-09-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我院青年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院团委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参与“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百年征程、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生态环保、返家乡、百廿西大7个专项开展活动。

院团委严格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灵活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工作。在实践活动申报前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文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近百名学生参与了会议。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开展西北大学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对我院前期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定,指导和帮助我院学子更好地开展实践,学院于6月17日下午举办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预答辩会。随后,院团委组织了系列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落实安全日报制度等措施,确保暑期“三下乡”活动顺利开展。

    

 社会实践动员会暨经验分享会  

 社会实践项目预答辩会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我院共立项26支队伍(其中校级重点立项队伍4支),受疫情影响,实际完成实践队伍14支,参与学生105人,覆盖6个专项,参与大学生扬帆计划学生76名;共形成调研报告10份、研究论文2篇、视频稿15篇、采访记录2份、通讯稿2篇、登发各级新闻稿件共33篇,以及其他多种形式的实践成果。

在实践过程中,我院实践队伍深入基层,开展了包括理论宣讲、红色寻访、校友访谈、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基层支教等内容在内的实践活动,把爱国热情和个人成长的意愿转化为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奉献社会、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展现出了良好的风貌。


活动剪影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项计划

“冀念过去,延望未来”小分队分别探访了延安与西柏坡红色宣传基地,探寻当地文化建设实况,了解红色历史普及程度。通过纵向对比,探究红色文化宣传在时代发展中的不同,以小见大,反应国家变化;通过横向对比两地宣传方式的异同,探索突破地域限制、更具有时代内涵的红色文化宣传方式。


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合照

在西安事变旧址前的合照


由我院研究生学子组成的西大战疫语言服务团,为帮助外地援助山西沁水的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的方言问题,助力沁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方言调查,调查医患沟通时的常用词句,整理编成《抗击疫情沁水方言通》,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语言服务。


入户宣传

田野调查


“夏”乡远航小队前往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三江镇开展了为期四天乡村宣讲活动,宣讲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为主题。成员们在实践中了解了我国基层疫情防控的实际,见证了脱贫攻坚的成果,深受村民们奋斗精神的感染,更加坚定了自身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线上宣讲


“百年正青春,实干续荣光”专项计划

“讲好西大人党团故事,献礼党的二十大”宣讲团由我院研究生组成,张昊老师、石琬璐老师担任团队指导教师。宣讲团先后拜访并采访了老党员、老西大人杨沛生老师、张国伟院士和舒德干院士。通过采访与交流,成员们深切体会到了杨沛生老师身为老党员、老西大人的朴实、真切又热烈的爱党爱校之情;深刻感受到了张国伟院士的理性与热情,和他延续至今的“向党、信党、跟党”的信念,以及将信念在科研实践中发扬光大的精神;切实感悟到了舒德干院士“最好的研究要由中国人来做,新的学术思想应该由中国人提出”的信念和他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他勉励青年要化鼓励为更大的动力,继承并发扬好中华民族优秀品质。


与张国伟院士合影

与舒德干院士合影

与杨沛生老师合影

受优秀校友启发,宣讲团成员向富平中学、富平县东上官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线上宣讲活动,向他们讲解有关团的历史以及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希望学生们能向优秀的先辈学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


与同学们互动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专项计划

由创意写作专业的6名同学组成的“蒲公英”支教队前往富平县杜家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这已经是该实践队连续第6年开展支教实践。成员们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以课堂教学、问卷调查、访谈教师等方式了解乡村语文教学的现状与困境,推进“创意写作+作文”课程的进程,助力乡村美育,推进乡村教育发展。


“蒲公英”支教团到达杜家小学后合影

邱瑾铭给同学们讲课


“韩城古门楣题字”调查小组在邵颖涛老师的带队指导下,前往陕西韩城地区,从韩城楹联看关中地区家风文化,探究古代先贤们的智慧和中国先哲们的优秀文化。


韩城古门楣题字调查小组探访韩城古城


“传承普及家乡文化,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在家乡紫阳开展了为期1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厚植紫阳特色文化,认真学习、积极传播,撰写的通讯稿件在国家级、校级媒体均有发表,借助中国青年网、当代大学生网、团聚西大等媒体平台,推广紫阳特色文化,使社会各界对紫阳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加了解,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何耀信老师为实践团队成员介绍民歌种类

团队成员与邹老师合影


西北大学文学院“归园云居”调研小队前往陕西宝鸡眉县横渠镇红祥村与豆家堡村,深入了解眉县猕猴桃销售渠道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助力眉县依托太白山独特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选育新品种、打造产业标准、建立销售网络。

 

队员与豆家堡村村干部合影


“青春心向党,科创助强国”专项计划

“汉唐文化景区产业链延伸之定制化情景沉浸式剧本杀的可行性分析和普适化小队”由邵颖涛老师、高翔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郭琰老师担任领队。团队针对“景区与剧本杀融合发展”这一现象开展调研活动,以“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宗旨,积极地通过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大唐西市合影


“千年书法”团队采访知名书法家王红武先生,了解其作为书法主要传播人对书法发展现状的看法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实地走访关中书院进行采访拍摄。成员们在实践中学习了书院的发展历史,了解了书院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书法艺术对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以期更好地传承并发扬好中华优秀文化。


采访合影


文学院研究生会“城言乡语”调研队采用田野调查法、统计分析法对西安市吉祥村语言进行调研,探索为我国语言政策、语言规划、语言景观管理、语言服务等理论依据和实践建议,以此改善城中村居民的语言环境。

 

 

队员合影


“百廿西大 校友访谈”专项计划

以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以及“黑美人”艺术节35周年为契机,“穿梭百廿,献礼西大——黑美人寻访调研队”充分调动省内外校友资源,挖掘多样的“黑美人”故事,加强校友及母校之间更深的联系,多维度、多角度、多形式献礼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及“黑美人”艺术节35周年。


采访吕佩

采访王芳蕊


“高节逢百廿,寄语后来人”三下乡团队由齐旺老师指导带队,赴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开展社会实践。团队选择了线上宣讲和优秀校友采访两种形式开展实践,在实践期间,成员们深刻学习了西大历史、西大故事,感悟了西大内涵、西大风骨,并决心不断将西大精神传承发扬。


团队成员在榆林中学的合照


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

参与大学生扬帆计划(政府见习)共计76人,实践心得76份。


文学院倡导并积极支持我院青年学子立足学科特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种类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院团委、学院教师和全院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团委搭台谋划、教师深度介入、学生广泛参与”的运行模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我院育人工作颇有特色的有机组成。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我院学子在实践的过程中上了一堂思想理论与国情实际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更好地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扎根祖国大地,锤炼自我意志。基层的磨砺更有助于我院青年实现“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愿望图景,把握时代脉搏,将青春之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书写人生的华彩篇章!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有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