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德运先生“鲁迅研究漫谈”讲座 暨《鲁迅研究月刊》捐赠仪式成功举办
2021-12-10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9日下午两点半,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月讲座活动暨《鲁迅研究月刊》捐赠仪式在文学院大会议室成功举办。武德运先生曾任西北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副主任、西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兼任陕西省鲁迅研究学会副会长等职。发表过鲁迅研究、图书馆学及其他文史方面文章近200篇,是陕西鲁迅研究史上的一位重要学者。

本次活动由姜彩燕老师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周燕芬、高俊林、赵林、袁少冲、仲济强、李斌等老师及文学院部分硕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项,举行了武德运先生向文学院捐赠《鲁迅研究月刊》仪式。武先生将自己收藏的从1980年至2020年的《鲁迅研究动态》《鲁迅研究月刊》共400余本全部捐赠给了文学院鲁迅研究室。姜宇书记代表文学院为武德运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研究生代表向武德运先生献花致谢。


活动第二项,武德运先生为研究生们作了“鲁迅研究漫谈”的报告。武先生从个人工作、生活经历谈到自己的鲁迅研究历程,详细介绍了他出版过的《鲁迅书话》《鲁迅谈话辑录》《外国友人忆鲁迅》《走进鲁迅的世界》等著作背后的故事;然后回顾了与李何林、王瑶、唐弢、许杰、钱谷融、卫俊秀、冯润璋、马蹄疾、李高信等鲁迅研究学者接触的见闻感受。最后,武德运先生向在场的师生赠与了自己的著作,希望大家不要只在学术殿堂里读鲁迅,也要关注鲁迅著作的普及,要“读鲁迅的书,听鲁迅的话”。

最后,姜彩燕老师对武德运先生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周燕芬老师代表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对武先生的捐赠表示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