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名家讲坛:《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教授讲座成功举办
2021-12-03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日下午4点,西北大学文学院邀请了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先生在文学院大会议室作了“对一个文学排行榜的解读与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周燕芬教授主持,文学院共40余名师生参与。

首先,王教授介绍了目前流行的小说排行榜及其排行规则和背后的故事。接下来,王教授1994年王一川主编的《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文库》中对20世纪中国小说大师重排座次的情况为例,着重围绕“为什么鲁迅排第一?”“巴金为何能排到第三?”“贾平凹为何上榜?”“金庸上榜的深刻意义”以及“茅盾未上榜的原因”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王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语言生动,见解深刻,让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

最后,杨乐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