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古代文学博硕士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聚辩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1-28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7日,古代文学博硕士学术研讨会(第一届聚辩研讨会)在西北大学文学院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采取小型论文汇报交流的形式,主要面向文学院古代文学、文献博硕士生,旨在切磋学术、汇聚思想、商讨旧学、培育新知。文学院师生50人与会,会议提交论文13篇,分为学生汇报、老师点评、共同交流三部分,期望充分展开讨论,实现有效的学术对话。会议分为两个场次,分别由赵阳阳和邵颖涛两位老师主持。参与此次研讨会的还有杨遇青、柯尊斌、肖潇、杜学林、孟飞、郑珂、王早娟、任雅芳、陶成涛等老师。

会议现场

与会者灌注热情,积极参与,以琳琅纷呈的论文充分展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与研究成果。朱子良《宋代山阴陆氏家族墓志铭与陆子坦生平及陆游家族文学传统相关问题考述》以细致严谨的资料订正了陆氏各族谱中关于陆子坦官阶记载的讹误。内容翔实,引经据典,功底扎实。赵红《唐代宋氏〈女论语〉考释》逻辑清晰、脉络分明。围绕《女论语》文本解读、写作构思的再分析,立足文本,精读细读,认为现存《女论语》确为宋氏之作。冯菊《论独孤及的碑志文创作》以开阔的视野讲述独孤及创作理念的由来与传承及其对后世韩愈、柳宗元文学改革所奠定的基础。

483B0D

师生发言

如何树立问题意识、运用严谨准确的语言表述是此次研讨会中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商议的主题。高昱《道教上清派与韦应物及其创作》中心明确,引证充实。紧密联系韦应物与道教关系,探讨其诗歌创作与思想内容。董灏《梅尧臣的礼物交游与诗歌创作—基于官阶地位与经济收入视角下的考察》由发微处入手,探讨梅尧臣的礼物类型、交际情况及对其诗歌风格的影响。李毓瑶《论李梦阳边塞诗与复古运动的双向互动》以小见大地阐释了李梦阳以边塞诗在实践过程中所印证的复古派理论主张的可操作性。

经过热烈的交流研讨,老师们言辞恳切地向同学们寄予了厚望,首先要树立对文本进行精确解读的意识,从细小处发微而不是大而化之,其次要在学习阅读中开拓新的论点,论证新的材料,搜集全面资料。最后应明确论文结构是行文逻辑的外化,做好学术史的梳理是做好论文的第一步。

4B6B9A

讨论现场

综上所述,本次研讨会议论广泛,交流别开生面,与会老师针对论文坦率直言并提出个人真知灼见,开诚布公地表达个人观点,大家由论文而谈及论文写作技巧、学术问题的提炼、投稿经验,对话场面时而热烈严肃,时而幽默风趣,既让师生学术观点多有印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文学、文献的研究,而且方便彼此切磋、增进学谊,为彼此提供了获取智慧资源与学术联系的机缘。

此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