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院友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友工作 > 院友活动 > 正文

“文学千古,笔墨春秋” ——“百廿西大”走访校友记(三):薛保勤
2022-11-21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素有“作家摇篮”的美誉,涌现出一大批笔耕不辍、蜚声中外的作家、艺术家,形成了“作家群”现象,在当代文坛举足轻重、影响巨大。值此12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校史馆建设和文学院学科发展,激发后辈学子的创作热情,赓续和发扬优秀传统,我院教师自9月以来,深入走访了文艺界诸多作家、诗人、编导等杰出校友,征集创作手稿、回忆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签名著作、研究资料等重要实物。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校友联络,产生了广泛影响,将为学校发展、学院建设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此项活动将持续开展,分期推出,敬请关注。


2022年9月14日,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文学院党委书记姜宇、杨乐生教授、雷振宁副院长等一行5人,拜访了西北大学1977级中文系校友、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薛保勤,并赠送了校庆纪念品。


文学院教师访薛保勤(中)


薛保勤是西大1977级中文系学生。1977年冬,高考制度恢复,次年初春,经过考试选拔的一批青年人从全国各地走进了大学校园,他们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如饥似渴地学习着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薛保勤即为77级大学生之一。

言谈之中,他对40多年前大学时代的学习生活充满眷恋,他如数家珍地谈着彼时与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点点滴滴,以及代表着那一代西大人精神标识的《希望》杂志。此时众多学贯中西的学者逐渐恢复工作,郝御风、傅庚生、刘持生、安旗、单演义、张华、刘建军、杨春霖、薛瑞生、薛迪之、蒋树铭、蒙万夫、杨昌龙等重返讲台,中文系可谓一时大师云集。77级中文系学生,也是开创历史的一代人,王晓安、吕明智、方兢、邢汤风、吴予敏、沈宁、葛岩、陈学超、倪文东、陈瑞林、薛保勤、雷左、王迪生、吴然、杨挺、于翠玲、赵康太、张进、袁峰、张晓春等七十多人,在校期间就自办了引起全国轰动的《希望》杂志,排演了广受欢迎的《于无声处》《约会》《我应该怎么办》等话剧;毕业后又都在文艺创作、新闻出版、影视编导、学术研究乃至政商界书写了奇迹,产生过重大影响,创造了校史、院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而这些记忆仍生动、清晰地印刻在薛保勤的脑海里,成为他们那一代西大中文系学生共同的“代际经验”。


 

77级中文系学生1978年创办《希望》杂志,共四期,1979年3-4期合刊出版后停刊


 


 


秦雪主编:《中文七七·岁月追怀》,西北大学出版社,2015年


在访谈结束之时,薛保勤深情寄语母校和后学:“感谢母校!母校给我们提供了宽松、包容、向上、向贤的学习环境,以及浓厚的学术空气、开放式的教学,帮助我们完成了从文学的爱好到文学的自觉,从文学的自觉到文学的担当。感谢母校!让我们遇到了那么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贤师,他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关心关爱,授业解惑,亦师亦友,使我们终生受益。”


薛保勤为学院手写寄语


薛保勤寄语后学



薛保勤,1955年生,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编审、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任西北大学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著有《现实未来与人》《善》《从“红色革命”到“绿色革命”》《我在悉尼当“部长”》《青春的备忘》《送你一个长安》《给灵魂一个天堂》《沙哑的短笛》《读悟天下》等,主编“诗说中国”(九卷)。曾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柳青文学奖,有作品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薛保勤另一重身份是曾任省委主要部门领导职务,但他在繁多的党政事务之余,总能沉潜在诗与歌创作中,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评价其诗歌时说:“薛先生沉潜积厚,静水深流,不媚俗,不轻佻,不赶潮,不诳语,诗里行间饱蘸着自己的精神与生命修为。”正如他的诗歌《把灵魂放到高处》所写:把灵魂放到高处/走进世俗/在雅与俗的和谐中寻求出路/以生命的名义为高贵祈福/把灵魂放到高处/走进污泥/在与龌龊的博弈中尽显风流/以淡定的姿态笑傲江湖/把灵魂放到高处/走进财富/与金钱谈判/走出物欲的歧途/让精神滋润漫漫长路/把灵魂放到高处/和长天对话/把灵魂放到高处/为大地张目。


薛保勤赠文学院资料清单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