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院友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友工作 > 院友动态 > 正文

从西北大学走出的作家群体
2023-05-16    浏览次数:
西北大学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大批对中国文坛产生重要影响的作家。2008年以前,国内各界对西北大学培养的作家关注度并不高。但在2008年的中国文学界最高奖第7届矛盾文学奖评选结果公布后,大家开始高度关注西北大学。因为曾经就读于西北大学的著名作家贾平凹和著名作家迟子建分别凭借长篇小说《秦腔》和《额尔古纳河右岸》获奖。在一届矛盾文学奖评选中,能有两名校友获奖,这些中国文坛前无古人,恐怕也难有来者。随着社会各界对西北大学培养的大批作家们的关注,西北大学作家群和西北大学作家群现象更是引发国内学界的思考,西北大学也赢得“文学沃土、作家摇篮”的美誉。能够获得如此美誉,是因为从西北大学走出的作家太多,而且在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内持续输出,这些作家的活动范围跨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多个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西北大学——作家的摇篮

西北大学从1902年创校开始就设有中文等学科。1924年,鲁迅先生到西北大学讲学,这是鲁迅先生一生中的唯一一次西北之行,引起全国轰动。中文学科伴随着民国时期西北大学的停办、重建、平津高校内迁改组,走过了不平凡的办学历程。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的高校学科调整中,中文系成为西北大学保留下来的几个文理院系之一。至今,已培育大批英才。

西北大学校园内的鲁迅先生雕像


那么,西北大学都走出那些作家呢?

先来说说小说界的作家。贾平凹、迟子建、孙皓晖、吴克敬、鬼子、陶少鸿、王宏甲、熊正良、王刚等。

著名作家贾平凹

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秦腔》

贾平凹,1952年出生于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7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延河》 《美文》杂志主编。代表作有《废都》 《秦腔》和 《古炉》等长篇小说16部。作品曾获得国家级文学奖五次,即“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散文(集)奖”。另获各种国内外奖项多项。作品先后被翻译出版为英、法、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德、俄、日等30多个语种,并被改编为电影、电视、话剧、戏剧等20余种。

著名作家迟子建

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

迟子建,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毕业于西北大学作家班,中国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现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著有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候鸟的勇敢》《鬼魅丹青》等。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和3次鲁迅文学奖等荣誉。

著名作家孙皓晖先生

孙皓晖先生的巨著《大秦帝国》

孙皓晖,1949年出生于陕西三原,曾任西北大学法律系教授,国务院首批特殊津贴的专家。代表作巨著《大秦帝国》(六部),其中第一部《黑色裂变》入选五个一工程奖,荣登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被改编为电视剧《大秦帝国》(裂变、纵横、崛起、大秦赋四部曲)。

孙皓晖先生编剧的电视剧《大秦帝国》

著名作家吴克敬

吴克敬,1954年出生于陕西扶风,西安作家协会主席、文联副主席。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历任《西安日报》、《西安晚报》副总编,西安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等职,创作小说、散文、随笔300余万字,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冰心散文奖、柳青文学奖等奖项。2010年,吴克敬当选为西安市作协主席。同年10月,吴克敬编著中篇小说《手铐上的蓝花花》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吴克敬的代表《手铐上的蓝花花》

鬼子,本名廖润柏,男,1958年生,广西罗城人。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96年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一根水做的绳子》,中篇小说“瓦城三部曲”――《瓦城上空的麦田》、《上午打瞌睡的女孩》、《被雨淋湿的河》。作品多次荣获各种文学奖。作家鬼子代表着广西文学新桂军力量,以其独有的朝气与锐气,向中国文坛的前沿地带发起冲锋,成为广西文坛崛起的标志之一。他无疑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作家,他的作品关注底层人们的生活境遇,通过小人物的伤痛和无奈,唤起人们对良知、道义和尊严的呵护,对宿命的体恤。与广西作家东西、李冯并称广西文坛三剑客。现为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文学院副院长,《广西文学》副主编。

著名作家鬼子

陶少鸿,1954年出生,湖南安化人。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湖南常德市文联专业作家。

著名作家陶少鸿

王宏甲,男,福建省建阳人,1953年6月生,著名作家,中共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就读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解放军总后勤部专业作家、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短篇小说《洗圜》获福建省第五届优秀作品二等奖,中国第五届图书一等奖、纪念建党70周年党史党建优秀图书奖、全国首届青年图书节书评奖并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中学生最喜欢的十本书之一,《现在出发》获中国第五届广播文艺奖,中篇报告文学《姑娘与兵》获解放军第三届文艺新作品奖。2019年1月10日,所著《新娘》荣获首届“禧福祥杯”《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小说奖。

著名作家王宏甲

熊正良,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8年赴南昌县冈上乡插队务农,后历任南昌市郊电影院美工,南昌县文联干部,南昌市文学院专业作家、创作室主任、副院长,《星火》杂志副主编、主编,江西作协副主席等。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已发表作品数百万字,并多次获奖。现任江西作协副主席,江西文联《星火》杂志社主编。

著名作家熊正良

王刚,1960年生于新疆石河子市,河北黄骅人。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6年应征入伍,历任新疆南疆军区文工团团员,乌鲁木齐市建筑加气厂团委干部,《绿洲》杂志编辑。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11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小说《福布斯咒语》受到了专家读者广泛地关注。王刚编剧的代表作有《甲方乙方》、《天下无贼》等,《甲方乙方》是1998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天下无贼》曾获第42届中国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著名作家王刚

王刚编剧的《天下无贼》

王刚编剧的《甲方乙方》

散文界的作家有杨闻宇、白阿莹、穆涛、和谷、方英文、李傻傻等。

杨闻宇,1943年生于陕西关中乡村,著名军旅作家,国家一级作家。196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76进入兰州军区政治部从事专业文学创作。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先后写过各类体裁的文学作品,而今喜好散文,着力于散文。有百余篇散文作品被各类文库、大系、选本收录。最擅长写与军旅有关的文章。那种浩然正气,一腔热血,表现在散文里,就是文体上的气势雄浑,文笔飞扬,立意构思上的别有洞天,自出新意。其散文被认为是中国当代雄性散文精品。

著名作家杨闻宇

白阿莹,男,汉族,笔名阿莹,1955年4月生于陕西铜川。1988年09月至1990年07月在西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1977年开始业余文学创作,1979年发表处女作短篇小说《心事》。1989年出版短篇小说集《惶惑》;1996年05月至2011年02月,业余创作完成报告文学《中国9910行动》,散文集《俄罗斯日记》和《旅途慌忙》,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等;2011年01月至2018年08月,业余创作完成散文集《大秦之道》和《饺子啊饺子》,画论集《长安笔墨》,话剧《秦岭深处》等。有多篇被收入全国年度选集和中小学生课外读物,从2013年到2018年连续五年有散文收入中国作协和中国散文学会主编的年度散文精选。散文集《俄罗斯日记》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和俄罗斯契诃夫文学奖;散文《饺子啊饺子》获第五届冰心散文奖;报告文学《中国9910行动》获第三届徐迟报告文学优秀奖;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获第九届国家文华大奖特别奖、优秀编剧奖和第二十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话剧《秦岭深处》获第三十一届田汉戏剧奖一等奖。现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著名作家白阿莹

穆涛,1961年生于河北廊坊,现居西安。从事编辑工作二十多年,现任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入选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曾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首届"郭沫若散文奖·优秀编辑奖",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冰心散文奖·散文理论奖",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炎黄文学编辑奖"。

著名作家穆涛

和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供职于陕西省文联。曾获中国作协全国报告文学奖、散文奖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五个一工程奖多项。著有《和谷文集》14卷、长篇小说《还乡》《谷雨》《柳公权传》等60多部,舞剧《白鹿原》《长恨歌》编剧。兼事书法绘画。散文作品收入教材和北京高考试卷,翻译为英文、法文。

著名作家和谷

方英文,1958年生,陕西镇安人。1983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陕西日报》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各类作品400余万字。著有《方英文小说精选》《方英文散文精选》《种瓜得豆》《燕雀云泥》,以及长篇小说《落红》(即台湾版《冬离骚》)、《后花园》(即作者的第二部长篇小说)等。作品《后花园》茅盾文学奖提名(入围第三轮),2013年5月当选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著名作家方英文

茅盾文学奖提名(入围第三轮)的《后花园》

李傻傻(蒲荔子,1981年生,湖南人,小说家、作家,被称为“少年沈从文”。200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南方日报社。他曾登上美国《时代》周刊,获得第三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2004年3月,在一场关于谁是“80后”文学代表的大争论中,被推举为“80后”实力派五将之首。被推为“80后”实力派五将之首,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红x》和散文集《被当作鬼的人》等。

著名作家、被誉为“少年沈从文”的李傻傻

诗歌界的作家有牛汉、雷抒雁、商子秦等。

著名诗人牛汉

牛汉(1923年10月2日-2013年9月29日) ,本名史承汉,后改名牛汉,曾用笔名谷风,山西省定襄县人,蒙古族。现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和作家,“七月”派代表诗人之一。1943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俄文系。194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写诗,近20年来同时写散文。曾任《新文学史料》主编、《中国》执行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名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2013年9月29日7时30分,牛汉在北京家中病逝,享年89岁。

当代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

雷抒雁(1942年8月18日-2013年2月14日),陕西泾阳人,当代诗人、作家。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其成名作是纪念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任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2012年5月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并担任中国作协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特殊贡献津贴享受者 。被誉为“人民诗人” 。《青春的声音》获1988 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诗集《小草在歌唱》获得过各种文学创作奖,并有多种文字翻译诗作发表于国外。2013年2月14日,雷抒雁逝世,享年71岁。2017 年获第四届 中华铁人文学奖特别纪念奖。

雷抒雁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

商子秦,河北广平人,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作家班。1968年赴乡村插队务农,后历任宝鸡市京剧团团员、市文化局艺术科科员及文艺创作研究室编辑,宝鸡市文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及《秦岭文学》主编,宝鸡市人民印刷厂党委副书记。陕西省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名作家商子秦

编剧和导演界的有郑定宇、延艺云、张子良、黄建新、庞一川等。

郑定宇,编剧、策划、制片人。曾任西安电影制片厂文学副厂长,西安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著名编剧、制作人延艺云

延艺云,1956年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国内地编剧、制作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92年创作个人首部电视剧剧本《半边楼》并凭借该剧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编剧奖 。1998年,创作小说《风墙》。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0年,调任陕西广电局副局长。2001年,调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2001年,担任古装剧《虎啸苍穹》的编剧 。2003年,担任剧情电影《天地英雄》的制作人。2013年,担任艺术总监,完成中宣部、广电总局联合推出的十八大献礼影片《南泥湾》 。2017年,担任年代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艺术总监;同年,担任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的总策划。

延艺云担任总策划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

著名编剧 、作家张子良

张子良(1941—2007年) 陕西省子洲县电市乡张家沟村人。国家一级编剧 、作家 、全国先进工作者丶全国劳动模范。张子良编剧的代表作电影是《一个和八个》和《黄土地》。这两部电影成为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陈凯歌、摄影张艺谋的开山之作。影片在国内外获奖众多,是中国电影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作品。《黄土地》获1985年第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1985年瑞士第三十八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他还担任路遥根据自己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剧本《人生》的文学责任编辑, 他共创作了电视剧作30余部,作品先后获中国电视首届金鹰奖、文化部1994年优秀影片奖、广西壮族自治区铜鼓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1997年电影华表奖、中国人口文化奖等奖项。电影《黄土地》在英国皇家电影节等七大国际电影节上多次获得大奖。

张子良担任路遥先生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人生》的文学责任编辑

张子良编剧的电影《黄土地》

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黄建新

导演的《建党伟业》

黄建新(1954年6月14日-),出生于陕西西安,毕业于西北大学,中国内地男导演、编剧、制片人。编剧作品有:2007年《投名状》;2021年《1921》、《长津湖》;2022年《长津湖之水门桥》。

1979年,黄建新毕业后入西安电影制片厂担任编辑、场记,从而正式进入电影圈;后执导了《黑炮事件》《错位》《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视作品,并分别凭借《建国大业》《背靠背脸对脸》获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导演奖、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等奖项。2016年,担任动作警匪片《湄公河行动》的制片人。2021年8月6日,获得第30届华鼎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电影导演奖;12月30日,黄建新凭借电影《1921》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2023年4月9日,获2022-2023年度电影频道M榜年度杰出监制。4月15日,担任监制的电影《深海危机》定档在中国内地上映。


执导的《建国大业》

《湄公河行动》

执导的电影《投名状》

黄建新担任总监制、编剧的电影《长津湖》

庞一川,男,编剧编导,主要作品有《山啸》《黄河行歌》《关中男人》《上门女婿》和《关中女人》等。

编剧编导庞一川

文艺界的有何西来、党圣元、王富仁、牛宏宝、李国平等。

著名文学批评家何西来

何西来,原名何文轩,1938年生于陕西临潼。195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1963年调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文学系主任、《文学评论》副主编、主编,鲁迅文学院等客座或兼职教授。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至今已从事文学批评四十余年。

著名文艺评论家党圣元

党圣元,笔名盛源,男,1955年9月16日生,陕西子洲县人,汉族。1978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到陕西省图书馆工作。1983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1986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86年8月至今一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批评、文艺理论领域的研究工作。

著名学者王富仁

王富仁(1941-2017年),1941年生,山东高唐县人。中共党员。1977年考取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1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81年10月-1982年,西北大学中文系教师。著名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原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2017年5月2日晚7时,王富仁先生因病于北京去世,享年七十六岁。

著名学者牛宏宝

牛宏宝,男,1960年生,陕西眉县人。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国平,出生于1960年,陕西泾阳人 。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评论《遥远的印记》《路遥评传》。曾多次担任过茅盾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的评委。现任《小说评论》主编。

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国平

新闻和报告文学界的有马利、万武义、肖复华等。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马利

马利,1954年出生,安徽滁县人,汉族,中共党员。曾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多次获中国新闻奖。1999年获“五个一工程”奖。2005年起享受国务院津贴。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现任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万武义

万武义,195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记者。197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先后在陕西安康地委任通讯干事。1984年调入新华社陕西分社,历任记者、信息部主任,湖北分社副社长、社长,国内部任常务副主任、主任。1998年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年获得第四届全国百家新闻工作者称号。2000年调入新华社总社任国内部任常务副主任,2002年升任国内部主任。2000年获得第四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2008年获得长江韬奋奖。

肖复华,北京人。中共党员。198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中国石油文联组联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名作家肖复华

西北大学在120年办学历程中经历过停办、重建、平津高校内迁、回迁、新中国高校学科大调整的冲击,发展历程艰辛,经费严重不足,但在如此条件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小说、诗歌、散文、影视、文艺评论等领域从事创作的作家群体,对当代中国文坛产生了巨大影响;而西北大学所在的陕西尽管经济欠发达,但是从陕西走出的作家不论从质量还是从数量上来说都居全国前列,陕西作家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也很多,赢得全国观众的喜爱,在全国影响力最大。这其中值得思考的东西太多。近期,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对一所大学来讲,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西北大学根植于陕西大地,给一碗水就能丰长,给一个支点就敢攀登,给一块化石就可以对话历史”。从中不难体会到,西北大学的发展与该校独特的精神力量分不开。而这种精神力量在支撑西北大学的前进。

文章来源:黄堡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