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2021-04-13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西北大学汉语文学专业肇端于1902年陕西大学堂所设中学门与西学门之文语科,在西北高校同类专业中历史最为悠久。1923年西北大学文学院就设有中文系。1981年获批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硕士点,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硕士授权点。1988年获准为陕西省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中国古代文学批准为博士授权点。2011年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目前,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宗教学、美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誉为“作家摇篮”“唐代文学研究重镇”和“西北文艺批评重镇”。

本专业肩负着萃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重任,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人文学科基本知识和较高文学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文学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兼具理论修养、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解决一般学理问题和实践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使学生既能成为本学科及相近学科专门研究人才的来源,又能适应社会各行业的广泛需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肩负着萃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的重任,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人文学科基本知识,掌握系统的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献典籍阅读能力、审美鉴评能力和运用母语进行书面、口头表达的能力,成为兼具人文素质、理论修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适合在文化管理、教育科研机构和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与研究、文学创作与批评、文秘等工作,或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或宣传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学生政治合格,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能测试标准。

2拥有较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工作能力,自觉遵守法律和职业道德。

3.掌握基本的工具性知识,包括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人文学科研究方法、论文写作等方面的知识。

4.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知识,掌握文献检索与阅读的基本方法,具备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创新能力。

5.了解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历史、哲学、艺术、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

6.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文本阅读能力和鉴赏批评能力。

四、课程模块设置与学分学时分配

1.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体系由四大模块组成

1)通识通修课程模块(49学分):包括通识教育课(含新生研讨课)、思想政治课、军事课和分层次通修课。其中,通识教育课10学分,即新生研讨课之外,要求在学校提供的通识选修课中选修8学分;思想政治课17学分,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军事课3学分,包括军事理论、军训;分层次通修课19学分,包括数学文化及一元微积分初步、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体育。

2)学科专业课程模块(53学分):即学科平台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本模块课程均为必修课程。

3)开放选修课程模块(32学分):开放选修课程模块(32学分):包括本专业选修课16学分)、跨专业选修课10学分)、公共选修课(6学分)。

4)其他模块(14学分):包括毕业论文(8学分)、学年论文(2学分)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4学分)。本模块均为必修学分。


2.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计划学时学分结构表

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计划学时学分结构表

课程类别

学时数

百分比(%

学分数

百分比(%

通识通修课程

882

33.1

49

33.1

学科专业课程

954

35.8

53

35.8

开放选修课程

576

21.6

32

21.6

毕业论文/设计

144

5.4

8

5.4

学年论文

36

1.4

2

1.4

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72

2.7

4

2.7

合计

2664

100

148

100

毕业需要达到的最低学分数

148学分


3.汉语言文学专业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汉语言文学专业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周项目

学年

理论

实践

考试

学年论文

毕业论文或设计

总计

第一学期

18

1+1*

1



20


第二学期

18

1+1*

1



20

第三学期

18

1+1*

1



20


第四学期

18

1+1*

1

3*


20

第五学期

18

1+1*

1



20


第六学期

18

1+2*

1

3*


20

第七学期

18

1+3*

1



20


第八学期

9




8

17

合计


135

7+10*

7

6*

8

157

备注:实践包含实验、实习、社会实践等;加*的教学环节与理论课教学在时间上穿插进行

五、修业年限、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学分要求:148学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