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专业介绍
2021-04-13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西北大学“创意写作”专业是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国内创意写作专业已有近十年的发展历史。西北大学是国内最早从事创意写作本科专业教学的院校之一。为了满足国家对文化创意和写作人才的迫切需求,贯彻落实教育部、西北大学高校本科教学改革精神,经西北大学批准,在文学院设立了创意写作专业。2012开设了创意写作相关课程,2014年开设了创意写作本科专业,2016年在广播电视专业(MFA)招收创意写作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对象为有志于创意、创作的汉语言文学或其他专业的大二学生,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各种文体写作技巧,具有较高艺术素养和创新精神,担纲相关行业的文化创意、策划、编辑、创作与教育教学等工作。

依托西北大学文学学科的传统优势和“作家摇篮”的创作积淀,创意写作专业注重创意思维的激发、写作能力的训练和产业应用才能的挖掘,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文学和文化基础,对中国文学中西方文化化产业有较全面的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创意创业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产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写作教学及创意、创作的实践型文艺高级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全球化需要,培养学生掌握各种文体写作技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具备较深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功底和深厚文化底蕴、具有文化创意和创作实践的基本素养、能够在经济文化建设中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专精性、应用型人才,适合从事汉语言文学和创意写作的教学及研究工作,或者在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宣传、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动漫、专业写作等机构从事文化创意、策划、编辑、创作与教育教学等工作。

三、培养规格

1.培养学生政治合格,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能测试标准。

2.熟悉我国现行的文艺政策、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目前的文艺发展现状。

3.拥有大局观念,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拥有较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工作能力,自觉遵守法律和职业道德。

4.熟悉有关中外文艺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文本阅读能力和审美鉴赏批评能力;熟练掌握创意写作理论和写作技巧,具有较强的文体写作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

5.具有较强的创意和策划能力,具备文案等生产性工作的基本能力和跨媒介写作的基本能力。

6.具有扎实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了解和理解国外主要国家的文化传统,具有良好的文化整合、应用和推广的基本能力。

四、课程模块设置与学分学时分配

1.创意写作专业课程体系由四大模块组成:

1)通识通修课程模块(49学分):包括通识教育课,含新生研讨课(共10学分);思想政治课(15学分),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军事技能课(3学分)包括军事理论、军训;分层次通修课(19学分),包括数学文化及一元微积分第五层次、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体育。

2)学科专业课程模块(50学分):即学科平台课程(22学分)、专业核心课程(28学分),本模块课程均为必修课程。

3)开放选修课程模块(32学分):包括本专业选修课16学分)、跨专业选修课10学分)、公共选修课(6学分)。

4)其他模块(14学分):包括毕业论文(8学分)、学年论文(2学分)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4学分)。本模块均为必修学分。

2.创意写作专业教学计划学时学分结构表


创意写作专业教学计划学时学分结构表

课程类别

学时数

百分比(%

学分数

百分比(%

通识通修课程

882

33.9

49

33.8

学科专业课程

900

34.5

50

34.5

开放选修课程

576

22.1

32

22.1

其它(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252

9.6

14

9.6

合计

2610

100

145

100

毕业需要达到的最低学分数

145学分

3.创意写作专业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创意写作专业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周项目

学年

理论

实践

考试

学年论文

毕业论文或设计

总计

第一学期

18


2



20

第二学期

18

1*

2



20

第三学期

18


2



20

第四学期

18

1*

2

1*


20

第五学期

18

1*

2



20

第六学期

18

1*

2

1*


20

第七学期

18

1*

2



20

第八学期

9

1*



1

9

合计


135

6*

14

2*

1

145

备注:实践包含实验、实习、社会实践等;加*的教学环节与理论课教学在时间上穿插进行

五、修业年限、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学分要求:145学分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