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介绍
2021-04-13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西北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影视教育的综合高等院校之一,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设了电影课程,1987年至1998年在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了影视文学方向本科班,同时在文艺学专业招收了3届电影美学方向硕士研究生。2001年戏剧影视文学本科专业正式获得批准,2002年成立广播电影电视系,2003年成功申报了西北第一家电影学硕士点,2010年获准艺术专业硕士学位(MFA)授权点,2011年获得戏剧与影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得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我校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育理念、独特的办学思路和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迄今为止,我校在影视领域卓有成就的校友有:著名作家贾平凹、迟子建,著名编剧张子良、孙皓晖、延艺云、吴克敬、和谷、庞一川等,著名导演黄建新、丁黑、周友朝、张汉杰、张晓春等,著名影视学者薛迪之、郑定宇、刘建勋、高尔纯、李道新等。学校被誉为“中国西北影视人才的摇篮”。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广播电视方面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和艺术鉴赏能力,面向广播、影视媒体及相关部门,培养具备广播影视学、策划与管理学、语言文学及艺术学、新闻与传播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从事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管理部门、影视制作公司、影视相关媒体、互联网新媒体机构以及企事业公关、宣传部门的创意策划、编剧、撰稿、栏目编导、影视制作等广播影视艺术的高级专门人才。根据新媒体时代对影视艺术与传媒人才的迫切需求,遵循广播影视艺术、传媒与产业规律,本专业突出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包装、制作、营销等专业技能的训练,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广播电视编导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艺术、文学、美学、广播电视艺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我国的文艺政策和世界广播影视产业的最新动态,熟悉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管理等基本技能,成为掌握广播电视节目、栏目、频道运营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适合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和文化部门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制作、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

三、培养规格

1.培养学生政治合格,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能测试标准。

2.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拥有较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工作能力,自觉遵守法律和职业道德。

3.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文本阅读能力和审美鉴赏批评能力。

4熟悉国家新闻宣传及文艺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广播电影电视艺术学科的基础理论

6具有广播电影电视创作与批评的基本能力

7具有广播电影电视策划和管理能力

8.了解广播电影电视理论前沿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批评能力。

10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创造能力与较强的广播影视策划和管理能力。

四、课程模块设置与学分学时分配

1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课程体系由三大模块组成

1)通识通修课程模块(49学分):包括通识教育课(含新生研讨课)、思想政治课、军事课和分层次通修课。其中,通识教育课10学分,即新生研讨课之外,要求在学校提供的通识选修课中选修10学分;思想政治课17学分,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军事课3学分,包括军事理论、军训;分层次通修课19学分,包括数学文化及一元微积分初步、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体育。

2)学科专业课程模块(50学分):即学科平台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本模块课程均为必修课程。

3开放选修课程模块(32学分):包括本专业选修课16学分)、跨专业选修课10学分)、公共选修课(6学分)。

4)其他模块(14学分):包括毕业论文(8学分)、学年论文(2学分)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4学分)。本模块均为必修学分。

2.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计划学时学分结构表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计划学时学分结构表


课程类别

学时数

百分比(%)

学分数

百分比(%)

通识通修课程

882

33.8

49

33.8

学科专业课程

900

34.5

50

34.5

开放选修课程

576

22.1

32

22.1

其它(毕业论文、学年论文及创新创业教育实践)

252

9.6

14

9.6

合计

2610

100

145

100

毕业需要达到的最低学分数

145学分


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各教学环节时间分配表


项目

周数

学年

理论

实践

考试

学年论文

毕业论文或设计

总计

第一学期

18

1+3*

1



20


第二学期

18

1+3*

1



20

第三学期

18

1+3*

1



20


第四学期

18

1+3*

1

3*


20

第五学期

18

1+3*

1



20


第六学期

18

1+3*

1

3*


20

第七学期

18

1+3*

1



20


第八学期

9




8

17

合计

135

28*

7

6*

8

157

备注:实践包含实验、实习、社会实践等,加*的教学环节与理论课教学在时间上穿插进行。

五、修业年限、学分要求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学分要求:145学分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