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副教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学人风采 > 副教授 > 正文

李立
2018-11-05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名:李立

别:男

族:汉族

   贯:陕西商洛

出生年月:1981.3.17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 四川大学

业: 文艺学

位: 博士

称: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所在教研室:文艺理论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当代文学与文化

电子邮箱:lililx2004@126.com


二、学习及工作经历


1999年至2006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先后获文学学士、哲学硕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就读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6年就职于西安石油大学,2012年至2016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在职研究工作。现为西北大学文学院文艺理论教研室教师。


三、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撰写学术著作、课程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陕西省社科基金3项,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西安市社科规划项目、陕西省十二五教科规划项目等多项。1项成果获2013年度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


著作类:


《伦理与审美:后现代语境下的追寻与反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8


论文类


1.想象的理性——马克思美学体系中隐喻的认知维度》,《学术月刊》,2019年第10期。

2.《文本阐释与意义解读的理性阈限》,《求是学刊》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全文转载

3.《学科归附与学科意识限度——对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实践嬗变的历史反思》,《云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

4.《文本“有限性”与理论的历史赋形——马克思主义文论学科生成的文本学逻辑》,《内蒙古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5.《文本解读:从排他性理由到开放性共识——马克思主义文论“正统”概念解析》《云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6期。

6.《文本解读、现实祈向与历史建构——对马克思文论思想传承的文本学反思》,《人文杂志》,2013年第12期。

7.《“文学文化”与伦理的审美生活建构——理查德·罗蒂伦理学思想的美学向度》,《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8.《多维空间叙事结构下的苦难呈示与正义诉求——当代底层文学农民工书写的空间叙事分析》,《文艺理论与批评》,2012年第10期。

9.《审美社群体验的在世想象——后现代社会的“美学共同体”批判》,《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课题类: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文艺论著中的认知性隐喻研究”(项目编号:20BZW023

2.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一等资助“文本学视野下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反思与创新” (项目编号:2013M540728

3.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马克思文论体系中的隐喻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19J005

4.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文本视角下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解读研究”(项目编号:2015J017

5.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城市化进程中陕西地域文学观念的现代性构建”(项目编号:11K122

6.主持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研究”(项目编号:2016Z060

7.主持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文本解读与马克思主义文论知识创新”(项目编号:15JK1572

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当代文艺审美共同体研究(项目编号:18ZDA277

9.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前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与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2BZW005

10.参与西安市社科规划项目:“新儒学在现代西安人文信仰建构中的意义研究”(项目编号:11WL28


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文学理论:跨文化与跨学科的对话学术研讨会”,西安,201110月。

“马克思主义文论前沿学术研讨会”,成都,201711月。


获奖情况:


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