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缅怀红色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 文学院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3-04-14    浏览次数: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贤的传统节日,有着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内涵,通过具体的纪念活动,勉励后人继承先烈遗志、增强民族文化的情感认同。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凝聚我院青年学子自觉践行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动力,4月5日-8日,文学院党委、团委组织各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团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篇

清明祭先烈,观影寄哀思。文学院各党支部开展线上观看红色影片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深切体会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卓越贡献,感受革命先烈们为了党和人民不惧敌人、英勇奋战的牺牲精神。

4月6日晚,古典文学与文献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红色放映室”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线上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影片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员们始终胸怀共产主义理想,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心系群众安危,为国家统一、为人民解放事业不惜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这种大无畏的斗争和奉献精神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影者。



4月6日晚,语言学学科团队党支部全体成员线上集体观看红色电影《上甘岭》,学习上甘岭战役中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畏牺牲精神。观影结束后,支部书记与成员就观影感受进行了讨论。成员们表示,影片启发新时代党员要注意与群众密切联系,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永葆党的光辉;党员同志们要认清肩上的历史使命,大力弘扬伟大的上甘岭精神,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的激情,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去。



4月8日晚,戏剧与影视学科党支部开展了“纪念革命先辈,发扬红色精神”观影活动,党支部成员通过线上观看《红色娘子军》,重新感受了革命先辈的激情,对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信仰有了深刻的感悟,进一步加深了对革命年代的了解,更加体会到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汲取了强大的奋进力量。



主题团日活动篇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文学院各团支部组织团员开展了“清明祭杜公 赓续家国情”、“清明祭英烈 薪火永传承”线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回顾英雄感人事迹,进一步增强团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4月5日,2021级创意写作班团支部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了“清明祭杜公 赓续家国情”的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全体成员,古文写作课任课老师孟飞,文学院团委专职团干、团支部负责老师马凯参与了此次活动。在团支书梁君逸的引领下,全体团员于杜公祠内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并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朗读入团誓词。在祭拜仪式结束后,孟飞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文苑学子,特别是创写学子,同学们更应该铭记杜甫这样崇高的精神,努力继承他的笔魄,将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自身青春价值。


 


4月6日,2020级汉文一班团支部组织本支部同学于线下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薪火永传承”清明节主题团日活动。首先由组织委员黑悦为大家介绍了董存瑞、邱少云、刘胡兰等英雄先烈的光辉事迹,随后五位同学分享了江竹筠、寻潍州、刘含初、龚全珍等英雄人物的事迹,最后黑悦带领大家重温入团誓词。


 


4月7日,202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团支部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薪火永传承”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全体团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团支书南智菡主持。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段清波教授在重病之际仍然坚持讲课、郭峰烈士在踏青途中奋不顾身救溺水女工和黄文弼教授将半生奉献给考古事业的事迹。活动最后,南智菡带领支部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掷地有声的誓词也是支部成员们的心声:“履行团的义务,遵守团的章程”。

 

 


通过此次“缅怀红色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主题党团日活动,我院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团员深切地感受到了英雄烈士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弘扬革命精神,永葆先进本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院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此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我院青年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后,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厚植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