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推动文学院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2-10-30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8日14:30-18:30时,西北大学文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推动文学院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讨文学院科学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举措。会议由院长谷鹏飞教授主持,李浩教授做专题辅导,姜宇书记领学了二十大报告,杨遇青副院长、陈然兴副院长分别就学习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各教研室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等,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发言。




李浩教授的专题辅导从报告中的重要命题和关键词切入,认为二十大报告科教兴国战略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等论述振奋人心,对高校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学习和落实二十大精神,具体体现在高校实际工作中,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人文社科创新高地,打造一流成果和一流团队;要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深耕力作,产出精品成果;要增强学术研究的创新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造性地转化传统文化资源;要深化文明互鉴,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在具体举措上,李浩教授结合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客观规律,分别从高质量基地建设、高质量平台建设、高质量的学术研究、高质量课程/教材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五个方面论述了教育兴国战略的未来方向和文学院学科深入发展的总体规划。



姜宇书记带领与会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全文内容。她结合文学院的实际工作,细致的解读了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及与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领域繁荣、创新发展紧密相关的内容,并强调一定要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姜宇书记表示,学院将围绕二十大所提出的新的百年奋斗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落实各项工作,努力营造爱才、育才的良好氛围,希望各位老师作出表率,以主人翁精神做好文学院的各项事业。




会上,杨遇青、陈然兴两位业务院长分别结合二十大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科教兴国等内容,对文学院科研、教学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就项目申报、成果产出、平台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张阿利、张文利、张亚蓉及高字民、曹小晶、姜彩燕、刘永华、杨新平、邵颖涛、关峰等各系丶各教研室负责人围绕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现状,深入学习和阐释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未来计划,并在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办公设备优化完善、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对策建议。赵小刚、李芳民、周燕芬、郝润华、冯鸽等教授,也就活学实用二十大报告,破除学科发展困局,提高科研质量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详实的建议和意见。


 


 


 



谷鹏飞院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围绕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学院的发展实际,要求各专业团队要结合二十大的具体内容和命题,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做好阐释工作。教研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要带好团队,形成学习和创新氛围。要正确处理“躺”与“卷”的关系,善于积累,可持续发展。要把握质与量的关系,资深教授要善于积累,适时而动,解决重大问题,青年学者要勤奋进取,多出成果。他最后向学院各位老师多年来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各专业团队紧密围绕二十大内容,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学科建设。




本次学习和研讨活动在积极、热情和诚挚的发言与交流中持续了4个小时,领会了精神,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展望了未来。文学院也将继续形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