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必须坚持斗争精神 越是艰险越向前——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20-09-09    浏览次数:

9月8日,文学院党委召开会议,组织党委中心组、师生各支部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体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会议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初步体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深刻阐述了中国抗战胜利对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的重大意义,系统概括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对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明确要求。

文学院2019级硕博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党支部采用支部微信群内交流的方式,结合专业学习,谈体会、谈心得。

安小兰(2019级硕博党支部 书记):金代辛愿《乱后》里写道:“兵去人归日,花开雪霁天。川原荒素草,墟落动新烟。困鼠鸣虚璧,饥乌啄废田。似闻人语声,县吏已催钱。” 这首诗中所描写的战乱之后百姓民不聊生的凄惨情状,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并不能够感同身受。但是如果没有75年前那些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残酷斗争,如果没有这个国家、千万万中华儿女面对民族存亡所迸发出的力量和坚持。现在的我们同样生活在水深火热里。没有人想活在深渊里,也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想活在深渊里。铭记历史,崇尚和平,才是人类未来共同发展的唯一正道。

王子琪(2019级硕士党支部 书记):

七十五年前,中华民族历经十四年的浴血奋战,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一大历史转折点。在此进程中,中国人民展现出的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铭记英雄、以史为鉴,学习和传承百折不挠、奋勇前进的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张华(2019级硕士党支部 党员):

黑格尔曾说,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这句话仍然值得我们深思。不忘历史,不忘本来,才有可能走得更远。作为学生,我们要思考法西斯侵略别国的深层原因,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只有这样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同时,要不忘英雄,要尊重和保护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的人,执行才是最好的落实。学生能做的,就是好好读史书,结合现实,对历史事件能有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价,而非人云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