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
2013-10-01    浏览次数:

  连日来,中央反对“四风”的明确要求和和各级党委狠抓作风建设的具体做法,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强烈支持。“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在哪儿,如何在实践中狠刹“四风”?今日下午,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就“反对‘四风’转作风”为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高新民指出,群众路线把重心放在“四风”问题上,那是因为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

“四风”问题具有普遍性和直观性

高新民指出,首先瞄准“四风”,因为“四风”是一个普遍现象,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不是我们共产党执政才有,应该讲在整个人类漫长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它始终是形影不离、相伴而生的一种现象。过去就有,现在也有。中国有,外国有,它普遍存在。但是,作为共产党,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国家政权,应当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现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因为它普遍存在,所以要先把它解决掉。

接着她谈到,另外“四风”它具有直观性,我们知道党的作风,就是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一贯的态度和行为表现。它是一种行为表现,通过表现折射出人的内在的精神品格、内在的品质。但是,一个植物人天天躺在那,永远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和品格,因为他没有表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就是一种非常明显的外在表现,很可能每一个人在和国家公职人员或者某个部门打交道的时候都会接触到这种现象,办事推诿、打官腔,或者拖得很久才给你解决,动不动就研究研究等等,这都属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不正之风。

高新民说,上述这种现象,我们切实感觉到这种直观性影响到群众对党的性质、对国家政权的判断。因为老百姓绝不会拿着党章、拿着宪法来研究你是什么性质的党,研究你是什么性质的政权。他就是通过身边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来判断你,你的政策是否代表他的利益来判断党和国家政权的性质和利益。

把重心放在“四风”问题上是因为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

高新民说,从“四风”入手,实际上从大家看得到的,生活中大量存在的各种各类的现象入手,去解决背后隐藏着实质性的问题。另外,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我们过去说群众路线,通常是指一个是价值观,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另外一个,作为领导方法,我们做决策、做领导,到群众中征求意见,把分散的个体的群众意见转化为集中统一的意志再分散到群众中贯彻下去,我们都是这样解释群众路线的。

最后,她谈到,这一次群众路线把重心放在“四风”问题上,那是因为党风问题的核心就是党群关系。因为党风的内容条条都是和党群关系相关,比如理论联系实际,实际是人创造的,就到第一线了解群众。再比如讲,党风的第二条,本身就是党群关系问题,讲的是密切联系群众。党风的第三条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就是向人民群众道歉,承担责任。所以,从它的内容来看,条条关系到党群关系。包括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其实都是说的在人民群众中保持谦虚谨慎。所谓艰苦奋斗,不同时代,随着人的经济、社会条件的改变,它的表现形式可以有所不同,但是不能超出群众心理承受范围。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一些官僚主义现象比较严重,还包含有吃吃喝喝、公款接待,超越了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在这个背景下,从这些大家看得见的问题入手,可以提升党的形象,获得群众的满意。因为它直观,所以直接从这里入手,效果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