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乔学光校长到我院调研
2010-04-23    浏览次数:

421下午,乔学光校长带领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社科处负责人一行到我院调研工作。我院李浩院长、赵强书记、张战武副书记、刘卫平副院长、张宏才副院长和各系主任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会上,李浩院长从八个方面汇报了文学院近几年的工作。第一,党政团结,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用“科学发展”的观点凝聚人心,用“发展是硬道理”激励大家全力投身教学科研,营造出宽松自由和谐的氛围,开拓出学院发展的新局面。第二,强调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实现博士点零突破,申报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学科、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各一个,同时获批了设立中文一级学科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第三,科学研究形势喜人,目前结题或在研的国家社科项目有八项,出版学术专著二十多部,已出版西北大学语言文学研究丛刊三辑13册,主编唐代文学研究24辑。第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本科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研究生教学实现规范化,教学水平在教育部评估中受到好评,杰出校友频频获奖,学院获得“唐代文学研究重镇”、“作家摇篮”的美誉。第五,从国内外名校引进张弘、赵小刚、高兵兵等多名学术带头人,选送梅晓云、祝菊贤、袁峰、周艳芬等十余名中青年骨干到国外访问研究和讲学,师资队伍实现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转变,教师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已趋合理。第六,配合学校完成新闻系、艺术系独立并组建新闻、艺术两个学院,在原文学院内设立中文、影视、对外汉语三系和大学语文教学部。第七,搭建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开拓国际学术交流的通道。第八,改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教学科研条件,共享共建科学发展的成果。同时,李浩院长指出了我院现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学科博士点和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尚有不足,需加大投入力度;师资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还要再上一个新台阶;在经费投入上,办学条件及创收、教师福利等方面都亟待改善。

赵强书记就我院“有特色、高质量、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和建设“团结合作、竞争开拓、繁荣发展、健康快乐”的学院文化进行了汇报。对外汉语系主任祝菊贤教授就当前我院专业学位发展问题,刘卫平副院长就文学学科对校园文化建设空间拓展问题分别发表自己的意见。

乔学光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对于我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文科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人文社会学科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重点扶持。他强调院系加强管理、改革和创新,做好中长期规划,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内涵式有特色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