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党团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文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北非问题专题讲座
2011-05-17    浏览次数:



 
201151319时整,为迎接建党90周年,文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培训班特别邀请了中东研究所的李福泉老师,针对时下热门的话题——北非问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因为话题够热够火,所以现场的氛围也被带动得异常火爆。

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师结合当下受到高度关注的“利比亚”局势间接分析了北非这么多年所面临的动荡困境。在谈及北非问题的原因时,他表示以他这么多年的关注和经验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经济问题的长期存在,主要表现为“三高两低”,即高物价、高房价、高失业率,低收入、低保障和幸福指数;二是政治民主化进程迟缓;三是权力垄断导致高度腐败和贫富不均;四是人口的年轻化,大部分人口是青年,并且大多不愿意回归故里,常年旅居海外;五是外交失败导致威信扫地;六是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民主”“自由”的鼓吹。

而这些只是大范围的原因,在涉及利比亚问题上便会出现更具体的原因。现在距离那个剑拔弩张的局面已经很久了,但它所留下的后续问题却很多。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许多利比亚抗议运动的画面,引起身在和平国家的我们深深地反思。他在分析这场抗议运动的实质时用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他说:“这场抗议运动是一场以面包、工作、自由、正义为诉求的反独裁民主革命运动”。他把面包即物质基础放在首位,直接告诉大家一个通俗的道理,那就是只有肚子吃不饱的时候才会谈革命。

讲座第二部分便是同学们自由问答的环节,跃跃欲试的同学们的激情瞬间点燃整个会场。有同学就中国对利比亚问题的态度进行提问,说起这个问题还提及安理会对利比亚进行航空管制中国投了弃权票……同学们问的精彩,老师回答的也出彩,现场的回应也是火爆,彼此间的互动此起彼伏,让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渐渐步入尾声,为这场讲座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