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开展第三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2021-03-24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第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与坚永公司于2018年2月启动共建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已顺利完成两届评选,现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启动评选工作。

现将我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

我校在校的二年级(含)以上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不含医学、药学、生命科学类相关专业学生

评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12名,每人奖励2万元。

评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12名,每人奖励1万元。

各院(系)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可参照附件2中的范文类型,字数不少于2500字);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20%及以内;助学金要求通过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综合成绩排名位于本专业前30%及以内

三、评审程序及时间安排

1.学生申请。申请奖学金的学生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3,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不能改变表格样式)、申请助学金的学生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4,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不能改变表格样式),连同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心得文章一并提交至院(系)。

完成时间:927

2.院(系)初评。各院(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范围》(见附件5)组织基础分评定。院系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将拟推荐人选名单在本院(系)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学生审表、拟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6)及心得文章(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活动中心3-24),电子版发送至zhuxue@nwu.edu.cn。

注:以上院(系)提交材料均需提供纸质版、电子版

完成时间:10月12

3.学校评审。学生工作部(对各院(系)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查,并组织笔试和面试。评审成绩总分共计100分,由基础分、笔试分和面试分三部分构成,其中基础分40分、笔试分20分、面试分40分。基础分总分40分,由院(系)根据专业排名和困难程度认定。笔试总分2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研究成果、精神等。面试总分4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心得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学生工作部(按照评审成绩总分排序确定拟推荐人选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资料报送中心。

完成时间:10月30

4.中心评定。202011月,中心将组织召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进行评定,公布获奖名单、发放奖助学金及召开颁奖典礼。

四、注意事项

1. 如个人材料弄虚作假,心得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

2.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其他专项奖助学金不可兼得。

3.推荐学生心得文章需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学生所提交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否则取消该生评奖资格。

4.申请表所有签名必须为手签,加盖院(系)行政公章。

附件1:各院(系)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名额分配情况

附件2:参考范文

附件3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

附件4: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申请

附件5: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范围

附件6:XX学院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