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心理小贴士|开学焦虑症
2021-04-13    浏览次数:

开学焦虑症:开学焦虑症是一种在学生中常见的心理现象,一般为学生在假期过后、开学之初,产生某些方面紧张焦虑的现象。

开学焦虑症的具体表现有:情绪低落、食欲不振、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多发人群

开学焦虑症易出现在学生群体中。平时在学校中比较内向、社交能力差或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由于社交、学习压力过大,会产生较为严重的焦虑情绪。他们潜意识中更加喜欢轻松的假期生活,从而产生了对开学的焦虑抵触心理。

1D196

案例一:19岁的刘同学,今年大学二年级。每当新学期开学,他都要大病一场,每次都是肚子疼,发高烧,打针吃药都无济于事。后在医院确诊为焦虑症,患病的原因是刘同学迟迟无法适应大学中的学习生活,经常感觉上课听不懂,学习很吃力。在中学阶段一直名列前茅的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不能接受自己在大学中的学习状况,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落后,害怕别人看不起他,并由此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不愿与人交往。一想到开学后要面临的巨大学习压力与人际关系问题,他就焦虑不安,病情更加严重。

19404

案例二:张同学是个从小就对自己有要求的姑娘,成绩优秀的她考上了很好的大学,而她身边的同学也都是一群有理想有追求的青年。暑假还未开始,同学们就已经做好了假期计划,去实习、打工、继续充电……休闲放松的时间极少,多数时间都用来提升自我。张同学也给自己制订了暑假计划,重头是要拿下雅思考试,为接下来出国读研做好准备。父母也非常支持女儿的暑期充电计划,花数万元为她报名了雅思暑期班。

放假初期,张同学还认认真真去上课,可去了之后发现一起学习的多是些高中生甚至还有些初中生,令她有些尴尬,心里便打起了退堂鼓。恰巧,原先的高中同学,暑假回家,约她出去玩,可张同学拒绝数次后实在无法招架同学们的热情邀约,便“逃课”一起去玩。

“其实我在玩的时候老想着上课的事情,玩也没有玩好。但玩了几次之后心就野了,拿着书也看不进去,更别提去上课了。”张同学说,自己最终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了这个暑假,九月的雅思考试她准备放弃,没有好好复习,考试没有信心,浪费了父母辛苦赚来的几万块钱,也辜负了他们的一片心意。再看大学同学一个个在朋友圈晒的,全是这个暑假满满的收获,她顿觉自己落后太多,“欠债”太多,不知该如何面对,便选择不去学校。

2951B

引起开学焦虑的原因

1、生活状态的改变。学生在家中的生活状态一般是比较随意的,但在学校则不同,固定时间上下课、吃饭、就寝等等,对学生来说,这和在家中完全是两个概念。从家中的无拘无束到学校的遵规守纪,心中难免会有些不安。

2、学业压力的改变。某些学生因学习成绩差产生了自卑心理,而成绩好的学生也会因学习压力大产生焦虑情绪,这一现象在那些即将进入毕业班或对自己要求严格的学生中间表现得尤其明显。

3、相处的人发生变化。假期中,一家人在一起,所有的活动、生活都在这几人中开展。但开学后,相处的人将会发生改变,难免会想到,又要和同学们、老师们见面了,有喜欢的、也有不喜欢的。对喜欢的,心中难免会有所期待;对不喜欢的,难免会有些抵触情绪。有些学生平时不善于与同学或老师相处,甚至本来就存在矛盾,如果需要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人际关系的变化可能加剧这种压力。


如何缓解开学焦虑

大学生如果出现了焦虑的表现,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或者文娱活动的方式来缓解,比如跑步、拳击、瑜伽,也可以进行唱歌、跳舞、郊游等活动。

同时,更应该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营养均衡;早起早睡,不熬夜,不赖床,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

为自己制定合理的短期目标,鞭策自己完成任务,提升工作学习的积极性。

如果觉得难以自我调控,也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因为大学生往往面临着比较多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学习方面、就业方面、恋爱等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进行心理咨询可以帮助大学生去探索、了解自己,从而形成良性的认知,获得处理问题的科学方法。


心理护航,一路相伴!


53C40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