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保研微访谈 | 第一期:2012级汉文大神刘国庆
2015-12-15    浏览次数:

采访对象:
文学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刘国庆
现保送于南开大学文学院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

问题1:
学长一直都是汉文专业成绩拔尖的学生,请问学长平时如何有效地学习?有没有认为比较好的学习方式?

答:
关于学习方法,我一直以为这都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最重要的都是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包括与自己的性格、目标还有周围的生活环境相匹配。

  我自己的方法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干合适的事情。我很少在宿舍学习,因为那样效率超级低下,我一般都是下午或者晚上去图书馆,然后就是花几个小时看书,坚决不玩手机(其实我大一的时候经常在图书馆玩手机,悔不当初T T)。当然,最重要的是在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

  其实,我个人以为学习中文没有其他捷径,无非就是踏踏实实做好分内之事。


问题2:
学长在学习中有没有遇挫,遇到怎么去解决呢?

答:
遇到挫折的话,咬咬牙就过了,还能如何呢,毕竟没有后悔药。

问题3:
学长选择了学术研究之路,那能请学长谈谈自己对考研和就业的看法吗?

答:
读研不是为了躲避就业。我觉得如果你对读书和学术研究感兴趣的话,那就去考研吧。但是如果你只是把三年硕士生涯当做就业避风港的话,那你读完硕士出来只会更惨,那个时候“高不成低不就”,年龄也不占优势,尤其是女生。当然,如果你非常有职业理想,并且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也不急着工作的话,也可以读研求一个更高、更好的学历,用人单位在升迁的时候都会要求更高的学历。

问题4:
请问学长,如果获得推免资格意味着什么?

答:
一旦获得学校的推免资格,就可以选择报本校或者外校,选择本校的话基本上是零风险,并且可以选读最好的专业和导师;选择去外校的话,存在复试失败的风险,或者成绩不够被调剂到其他不好的专业。尤其要注意报外校失败可能导致错过本校的复试,结果是“全盘皆失”。所以选择去外校的话,基本上意味着破釜沉舟。

问题5:
能请学长给我们分享一下你是如何准备保研复试的吗?

答:
我并没有多少时间去准备保研的复试,功夫在平时,听好每一堂专业课,多看专业书籍,特别是经典文学原典和理论著作,了解学科动态和社会热点问题等。

  一般985高校的推免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大部分考核内容都很全面,也即我们所说的考”大综合“,所以这就要求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长来报考相关专业。

  之前有过学弟学妹咨询我说,如果报考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推免复试的时候是不是会简单一点?其实这是一个认识的误区,因为不管你所报的是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还是比较文学抑或是语言学专业,在笔试的时候基本上都要进行全面考核的,所以任何一门科目有偏科的话,在笔试的过程中都会吃亏。而且面试老师一般都是非常专业的,老师一般都注重你对所报学科的兴趣和功底,如果你的基本功和阅读量不过关,很容易就会在老师面前原形毕露。

  面试过程中,老师的提问一般都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原则,他们会根据你的自我介绍和你所报专业对你进行”旁敲侧击“,然后根据你的回答“打破砂锅问到底。”

  所以面试的时候有三点非常重要:1.仪态。着装自然整洁(个人觉得没有必要穿西装,那样老师会有“压迫感”,穿的像个正常的学生就行了),自信大方,不卑不亢。同时要保持虚心,切记不要和老师“抬杠”。2.认真准备自我介绍,千万不要给自己“刨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要不懂装懂。否则面试的时候会“死的很惨”。3.随机应变能力很重要。因为面试的过程,老师兴之所至,你永远不知道他们会问你什么,这就要求你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理清思绪、组织语言,要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还想给大家强调一点的是,面试真的很重要。这个里面也有运气的成分,也就是说看你和老师有没有“眼缘”,因为老师如果不喜欢你的话,无论你的笔试成绩考的多高,如果他看你不顺眼,那就照样过不了。老师选了你,意味着要带你三年,所以他们在做最终决定时,会十分慎重,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意味着“三年的代价”。所以面试时尽量“讨人喜欢”一点~

  不过,面试老师一般都很和蔼,所以我们不需要害怕他们,老师们的目的是选拔人才,因此不会刻意为难咱们。以他们的专业水准,如果真的想要难住你我,随随便便提一个问题,我们就无法招架。所以大家一定要放轻松,充分展示自我,享受这个过程。

  保研的复试,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一般不会考核死记硬背的东西,题目都很活,这就要求我们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高能的阅读储备量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绝对不是三两天就可以学会和做到的,所以大家应该把功夫花在平时,早做准备。

问题6:
那学长在保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波折,有什么经验教训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呢?

答:
如果说教训的话,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的过程中,自信是非常重要的。要始终保持不卑不亢的态度,力争把自己平日所学、所看、所知的学识充分表达出来就行了。

  我去南京大学文学院参加他们的夏令营复试,最遗憾的就是在笔试和面试的时候过于紧张,结果导致自己思路阻塞,没有把自己看过的书和学到的知识充分的运用上去。

  所以,在复试的时候,最遗憾的不是不会做这个题目或回答面试问题,而是自己明明知道或者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却因为紧张或者其他因素而无法表达出来。

问题7:
平时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需要扩展专业知识,能请学长可以给我们推荐一些图书吗?

答:
推荐图书的话,好书太多了,能把教材上的经典篇目读到三分之二就很棒了。另外,视野要开阔,学长在图书馆可不是每天在背教材,课外书很重要,例如夏志清的《中国现代小说史》、李欧梵的《中国现代文学及其现代性十讲》、李泽厚的《美的历程》、韦勒克、沃伦的《文学理论》、艾布拉姆斯的《镜与灯》等等。

问题8:学习的过程总是伴随压力、辛苦与小挫折,音乐、运动、电影等都是排泄压力的好助手。最后想请问一下学长在学习之余,喜欢什么活动呢?

答:活动的话,喜欢看杂书,读报纸,听音乐,还喜欢吃好吃的,睡懒觉。游泳是真爱~胖子也能游起来,真的。

  谢谢学长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小采访,我们也从中受益不少。同时学长表示,如果有更多学习困惑也欢迎大家去交流探讨。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无论是打算就业或是学术研究,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的培养都很重要。“前人”有言,“保研是从大一就开始准备的”,如果做不到那么刻苦,至少,从确定志向的那一刻起,就可以开始做出努力,书山有路勤为径,只要努力,多大的梦想可以扬帆撑起。

 

采访整理:Z.M.L      编辑:呆呆呆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