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观影 | 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青春变形记》影片展映活动
2023-03-14    浏览次数:

 


本次放映的影片是动画电影《青春变形记》。主人公李美琳是一名正值青春期的华裔女孩,继承了家族“变身”强大野兽的天赋,在其兴奋或压力过大时,会变成一只巨型红色小熊猫。小熊猫象征着青春中的个体生命变形物,揭示着成长必经的肉体与灵魂蜕化。李美琳在青春成长过程中不断剖析自我,最终获得自我认同、确认自我主体,向我们展示了个体生命经历青春的迷茫困惑后,不断找寻自我与人生意义的过程。影片构思精巧,刻画细腻,人物设定生动形象,以趣味诙谐的动画引发了同学们关于自我认同的深刻思考。


   


观影前,活动主持人介绍,我们今天的观影主题是“找到你自己”,现在的大家是否处于迷茫之中?是否还因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焦虑?今天的电影主人公或许跟我们有同样的困惑。请同学们一起进入《青春变形记》主人公的世界,品他人的故事,悟自己的人生。


观影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观影感悟。



观影感悟看了这部影片,我想从自我、亲情与友情这三个方面来谈谈我的感受。首先,关于自我。正如美美父亲在她房间同她说的那样,“重点不是排除负面情绪,而是坦然面对。”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变成红熊猫的样子就是不完美一面的象征。同结尾所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有邋遢、怪异的一面,我们要去接受这样一个或许在别人看来并不那么完美的自己,学会更加真实地认识真正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开心,做真正的自我。第二,关于亲情。美美的外婆对妈妈很严厉,因为担心家族遗传的红熊猫身份会被人发现、被视为怪异,而要求她做一个完美的人;妈妈对主人公从小要求也是如此。但我们能够感觉到妈妈内心的叛逆——她不太愿意过与外婆一样的日子;主人公也具有叛逆的一面,她最终选择做真正的自己。外婆与妈妈、妈妈与美美这两对母女关系最终都得以和解。在亲情方面,我被深深地感动了。第三,关于友情。影片中,四个女孩一起追求所喜欢的东西,她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一起做计划、攒钱……主人公的三个朋友并没有因为她变身为红熊猫就用怪异的眼光去看待她,而是去接受她所有表现出来的好的或者不好的一面。当然,我们的生活中可能也存在着这样的好朋友。很好的友情、亲情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给予我们很多力量。

 

——22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匡琳


 

看了这部电影,我最大的感触是“与自己和解”。熊猫在主人公每次无法掌控自己心情的时候或者情绪失控的时候会出现,最后在家人们说“要不要把这个红熊猫永远地剥离她自身”的时候,美美选择了留下它,其实也是选择把自己不好的一面或者可能失控的一面、哪怕不完美的那一面留在自己的心里。我们在生活中或许也更有感触:不要去过多地根据别人的要求而push自己,要学会去欣赏自己的不完美;因为不完美,所以才是你自己。

——22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洪艳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学会正常表达自己的不良情绪。接纳自己,拥抱自己,勇敢做自己!

——21级电影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段淞元



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向热情参加“心观影”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并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简单而有趣的抽奖活动,共有十三名幸运观众获得了心理健康服务部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影片中的红色小熊猫隐喻着自我天性的自由释放与自身不完美一面的展现、外化,化身红熊猫的美美发现了一个潜藏在内部的自我,并最终接纳了完整的自我。这世上的一切都因为不完美而更显真实立体,人的存在也一样。愿我们都能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努力改善自己,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不断改变的自己。真正的成长,就是要学会拥抱那只不完美的红熊猫。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