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观抒雁文馆,敬百廿风华 | 文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生代表参观雷抒雁文学馆
2022-11-16    浏览次数:

为庆祝我校建校120周年,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增强新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更好地理解“公诚勤朴”的校训内涵,11月15日,文学院组织2022级本科生代表参观雷抒雁文学馆。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新生辅导员殷大惟及2022级本科生代表共计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雷抒雁先生于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是我国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文学编辑家和文学教育家。西北大学图书馆和文学院共同建设的雷抒雁文学馆分为六个展区,分别展示了雷抒雁先生的个人履历、与西大的紧密联系、创作成就、社会评价、书房的场景复原以及丰富的藏书。雷抒雁文学馆全面收集、陈列了雷抒雁先生相关文学作品及大部分手稿,是关于雷抒雁先生文学成果和其生平与创作事迹资料的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文学馆集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学交流和文学教育职能为一体,是我校人文精神建设的重要示范基地,也将成为广大师生进行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交流平台。


参观中,讲解员老师动情讲述雷抒雁先生的生平经历、在西大的求学时光及他与西大紧密的联系,在认真倾听讲解员老师的讲述后,同学们全景式了解雷抒雁先生的人生经历,并在雷抒雁先生的创作生涯中学习先生深厚的爱国情怀以及他对“公诚勤朴”西大精神的深刻诠释。


 

 


参与结束后,同学们受益匪浅,新生代表表示:“本次的参观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雷抒雁文学馆的建立,不仅是我们广大师生了解学习雷抒雁先生那个时代的作家、诗人爱国情怀的宝贵平台,同时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坚实阵地。我们应以雷抒雁先生自强不息的创作理念为指引,读好书、悟好道、走好路,珍惜当下的学习时光。”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从雷抒雁先生的生平与文学创作中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发展始终与民族命运同频共振,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相连,增强了新生对于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应从雷抒雁先生的创作理念中汲取精神力量,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质量这一生命线,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努力践行“公诚勤朴”的校训和“民主包容,守正创新”的院训,更好地展示新时代西大人、文院人的形象。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