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观影 | 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美丽人生》影片展映活动
2022-11-15    浏览次数:


11月12日,文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了本学年第一场“心观影”心理主题影片展映活动。


电影·看点



本次放映的影片是《美丽人生》。犹太青年圭多邂逅美丽的意大利女教师多拉,历经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周折后终于幸福美满地生活在一起。然而好景不长,在法西斯政权下圭多和儿子被强行送往犹太人集中营,多拉毅然同行。父亲圭多为了保护孩子编织出“玩游戏”的善意谎言,避免孩子纯洁的灵魂受到法西斯暴行的玷污,最终父亲没有让儿子的童心受到伤害,自己却惨死枪下。这部电影以喜剧的方式诠释着悲剧的内核,引发了同学们关于爱情、亲情以及人生的思考。



观影前,活动主持人谈到,我们的人生每天都是现场直播,下一秒是惊喜还是惊吓无从可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坦然地接受和面对生活。电影里的主人公面对多舛的命运,他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又是怎样的呢?同学们通过观看影片,获得自己的感悟。


观影·感悟



电影刚开始,主人公看似有些“疯癫”,但后来我想,他为什么“疯癫”却又富有感染力呢?这主要在一个“真”字。圭多靠他乐观真诚的为人处世态度征服了身边的朋友、获得了珍贵的爱情、呵护了儿子纯洁的童心,而自己却死于枪口,这也是这部电影为什么叫《美丽人生》而不叫《美丽父亲》的原因。未来我们的人生也会遇到一些挫折,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所要经历的与我们之前所想象的有很大出入,但即便是这样,如果我们依然能保持一种积极的或真诚的态度,那么我们就能对自己的心灵进行一定程度的疏导,也算得上是对命运的一种顽强对抗。

——21级电影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段淞元



这部电影是一部“看似是喜剧,实则是悲剧”的影片。电影的整体叙事方式是活泼的,它的配乐以及演员的一些肢体动作令人感到滑稽可笑,即使是营造苦难,也只表现于犹太人做一些繁重的劳动,以及主人公看到的那些成堆的尸体。但是到了影片最后我才明白,电影其实是从孩子的视角展开的,可能对孩子来说,在他那个年龄段,这些事情就像做一个“游戏”一样。因此,电影并没有去放大这些悲剧,而是用一种愉快的方式去叙述这样一段非常悲惨的历史。在电影中,渲染或者塑造这个悲剧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是怎样去解决这个悲剧。


——22级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何粉丽



这部电影是多维度的,它的前后转变很大,刚开始叙事非常平和,到后来却直击人心,令人难以忘怀。电影后半段集中叙述了一个“爱”字,其中包含了一种人性的思考。被送进集中营的都是犹太人,圭多为了保护儿子进行的“胡编乱造”大家都能听出来,但为什么后面这些犹太人都会帮着圭多去圆这个谎呢?我认为这体现的就是一种人性的力量、一种爱的力量,是为了守护一个孩子的纯洁。


——22级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洪艳



抽奖



在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向热情参加“心观影”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并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简单而有趣的抽奖活动,共有十五名“幸运星”获得了心理健康服务部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丽的。正如电影《美丽人生》中的圭多一般,他虽没有英俊潇洒的外表,也没有巨额财富和崇高地位,但却拥有勇敢与自信,拥有一颗质朴之心和爱子之心。要相信,这个世界里美好总要多过阴暗,欢乐总要多过苦难,让我们用乐观的精神去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世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