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创新创业|文学院举办2022年“挑战杯”经验交流分享会
2022-10-22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搭建学生科创服务平台,10月19日下午,文学院团委邀请往届优秀项目负责人开展线上经验交流分享会。会议邀请马凯老师以及李想、唐雨姿、郝欣怡三位同学围绕“挑战杯”竞赛相关内容进行交流分享。



李想同学从挑战杯成果、“大挑”和“小挑”的区别以及自身经验三方面进行分享。首先提出“大挑”更侧重于学术科技发明创作的实际意义,指出参赛项目应着眼科技创新和社会现实问题。此外,提醒大家要依据自己的项目特色选择合适的参赛赛道,优化团队成员,加强实践调研,做出有完整体系、有社会意义、有发展前景的项目。



唐雨姿同学的经验分享主要从确认选题、团队合作和作品修改润色三个方面展开,首先以自身作品为例,说明了选题需要具备的要素,即联系专业知识、关注现实问题。作品修改润色方面,提出要不断修改完善,提高作品质量,注重调研数据样本的广度、附件的丰富性。团队合作方面,强调了与指导老师沟通、合理分配任务的重要性。



郝欣怡同学以项目推进流程为线索进行交流并提出个人建议。回顾了选题确立、团队组织、实践操作、文字材料以及成果支撑等环节。她提出:结合专业特长,发挥个人优势;紧扣时政热点、深耕政策导向;注重成果转换,下沉实践经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进步,在发现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高。



参加会议的同学在听完分享后积极提问,三位分享人分别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分享会的最后,马凯老师充分肯定了三位同学的经验总结,并就《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以及相关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和详细分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挑战杯”经验交流分享会立足于学生实际需求,针对各年级参赛同学在项目选题、调查研究、材料撰写等方面的困惑进行解答,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晰前进方向,提升学院整体竞赛水平。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