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研”途相伴,筑梦起航丨文学院举办考研座谈会
2022-09-29    浏览次数:

为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了解我院2019级考研同学备考情况,让更多同学了解考研意义,明确考研目标,坚定考研决心,为考研路上的同学们解答疑惑、提供帮助。9月28日下午,我院举办了2022年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辅导员马凯主持,邀请到学院院长谷鹏飞、党委副书记陈柯、院长助理柯尊斌、辅导员李钰莹及研究生秘书刘文参加。2019级和2020级的5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谷鹏飞院长向前来参加座谈会的同学表示了热烈欢迎,他结合自身经历,从毕业生就业现状、社会对学历认可度的变化两方面分析了目前高校的考研形势,强调了考研的价值和意义,激励大家珍惜当下的学习与奋斗时光,坚持不懈备战考研。



柯尊斌老师为考研学生解读2022年考研政策和我院招生简章,并给出专业的报考建议,解答了部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西北大学文学院。



座谈会上,6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为现场同学作考研经验分享,将个人的备考经验倾囊相授,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细致的解答。


中国古代文学 廖介山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是对我们知识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备考时,我们首先要重视学科基础内容的把握,不宜舍本逐末,把大量时间花费在钻研偏难怪的内容上,同时要多读背经典作品,将对作品的积累运用到答题中,以从古、今、中、外多个层面举例论证,使答案更加充实、分数更为可观。



电影 刘怡佳

考研以来我收获了很多,既有好的结果,也有可贵的过程,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考研的学习建立了对于电影专硕的系统知识体系。其实,研究生考试想要取得高分,不仅只是要把卷子上几道题目做好,更重要的是在有限的答题卡上向老师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逻辑。最后,真诚希望大家都能顺利考上心仪的大学。



电影(创意写作)马瑞彪

首先要找到考研的动力,并且给自己一定的压力,要有合理的时间安排,一旦开始考研,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走出考场。考研之前观看张雪峰的视频把握考研的整体方向,政治复习要在7月份之后,以徐涛的视频课为复习指导。英语复习以作文训练与题型专项训练为主,以背单词为基础。创意写作基础要遍览文学史教材,通读创意写作基础理论。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多看文学评论文章,注意平时的知识积累。



汉语国际教育 沈雪薇

“以目的为导向”,大家考研是为了寻求学术上的突破,还是把这个学位作为未来就业时的敲门砖,亦或是逃避就业逃避未来的借口。

作为学姐,作为曾经的“社畜”,我都想告诉大家,我们是活在象牙塔里的人,但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在象牙塔里。当你需要负担自己的生活时,当你的家庭遇到问题需要解决时,当你的朋友需要帮助时,甚至是当你既要工作又要面对生活中一切躲不过去的琐事时,你都必须逼迫自己快速成长起来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

考研不是人生的终点,它是未来更好的起点。不管结局如何,都不要让自己后悔。没有什么信手拈来,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刘子晴

今天的分享主要是从各科目备考、影响备考的因素和最后叮嘱三个部分进行。关于各科目的备考,最关键之处是讲求学习的方法,方法正确再加之努力勤奋,最终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影响备考的因素上,主要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场考试,重要的是自己过程的获益,而备考的过程中要学会延迟满足,牺牲一些即时满足去追求更大更有价值的目标。最后不要忘记重要的时间节点,譬如报名和网上确认。



文艺学 陈星洁

公共课的核心是听课练习。英语方面,单词要坚持每天记忆;阅读先真题后听课,弄清选项的陷阱;作文以模板和练笔为主;小三门可以和作文同时开始,以练真题为主。政治方面,暑期听课过知识点,1000题练习;《冲刺背诵手册》必买,腿四肖八做选择;最后腿姐有十道预测题结合肖四,相互补充。专业课的诀窍就是框架演绎。首先,粗过一遍。其次,整理框架笔记,方便和书的对应背诵,一章章过,背新的之前先复习。最后,结合真题,做一些专题的工作,把知识体系化。最后祝大家金榜题名,一战成硕!


    


     


    


会议最后,陈柯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要坚定考研信念、做好复习规划,合理安排作息、注重劳逸结合,结合自身实际选择报考院校及专业,并向所有即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同学表达了成功上岸的美好祝愿。



此次考研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学长学姐们的宝贵经验为同学们考研的道路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避免了在考研道路上走弯、走错。希望同学们不废光阴,尽早确定目标,提前做好准备,以良好的心态备考,成功考取目标院校!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