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文学院:“五位一体”精准发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2022-01-15    浏览次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全院师生闻令而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持“五位一体”工作模式,精准发力,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着力点,坚定战胜新冠疫情信心。学院坚持以新媒体平台及线上会议平台为阵地,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形势,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生之中,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同学们一起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跨年活动;学院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史上的今天”线上党日主题活力,邀请与支部联络的院、校领导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密切配合,加强疫情防控和“出血热”防治知识宣讲,组织学生开展“战疫青春 使命在肩”主题党团日活动,线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教育引导学生干部、党员、积极分子、青马班学员发挥表率作用。




坚持以发动党员干部为切入点,营造全员抗疫浓郁氛围。文学院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力军、排头兵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在“疫情防控”和“研考组织”两项重大任务交织叠加的形势下,学院党委副书记、科研副院长、教学副院长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承担隔离考生送考任务;教工党员积极响应学校紧急招募特殊考场监考(考务)人员的号召,承担隔离考场的监考、考务工作。




文学院教工党员张文利、陈然兴、陈晓辉、赵阳阳、杨欣、柯尊斌、雷勇、张婧、张昊等不畏严寒天气,积极响应报名参加长安校区家属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全院形成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浓郁氛围。




坚持以保障学生利益为出发点,推动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全体学生工作干部按照学院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坚持“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努力守好“责任田”,实行24小时值班制,始终坚守岗位,及时解决学生各类需求。

针对学生需求,学院党委专门为学生发放了定制打饭餐包,为各学生宿舍配发消毒酒精,利用校党委专项党费为在校学生购买配发消毒凝胶;连夜将病患学生送医、为学生购买急需药物;积极联系我院99级校友为在校学生捐赠生活物资;妥善安排研究生线上开题答辩,学业与疫情防控并重;通过线上会议、视频一对一咨询等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心暖西大”线上心理沙龙活动、“心安西大”系列心理讲座等,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服务学生身心健康。


坚持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关键点,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学生党团支部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召开各年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校院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通报违纪情况,强调工作纪律;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好党支部书记、班长团支书、舍长、朋辈导师四支队伍,设立团干部示范岗与团员先锋岗,引导全体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强化防控意识,相信、理解、支持和服从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细化晨午检打卡制度,按照年级将在校学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每组设立小组长,每五组设立大组长,促进学生自我管理;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自发创作抗疫诗歌及朗诵作品,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坚持以开展志愿服务为支撑点,凝聚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教育引导、鼓励支持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累计近三百名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核酸检测过程性工作,开展现场引导、数据录入等工作。文学院团委志工部创新线上家教内容形式,成立“云Cloud”志愿者服务队,为教职工子女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除补习功课、作业答疑外,还推出文学美育、戏剧美育、创意写作小课等特色辅导。志愿服务学生主动联系对接公寓中心及饮食中心,组织学生将已经闲置、清洗干净的衣服和鞋子捐献给缺少生活物资的后勤保障人员,充分体现了文学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同心抗疫,共盼春来。文学院将坚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持续深化院系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扎实推进构筑坚固防疫堡垒,细化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机制和方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