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为学生办实事|文学院举办2021年推免经验交流会
2021-11-19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为帮助本科生了解推免要求、推免流程、推免技巧等重要信息,我院“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推免经验交流会于学院第一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7位2018级推免成功的“准研究生”进行经验分享,为同学们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

交流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7位同学结合自身情况,从日常课程学习方法到课外活动的参与、从保研政策的解读到个人履历的撰写,详细地为大家进行了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尽早找到努力方向。


杨丹 华东师范大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杨丹同学强调保研过程中的院校选择、个人定位以及专业成绩和所学知识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面试经验:在面试之前查漏补缺,面试中保持良好心态,回答问题时做到条理清晰、论证充分,尽可能展现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


陈雨冰 复旦大学 戏剧(创意写作)

陈雨冰同学从日常学习、前期准备、面试经验、院校选择及建议这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重点强调了保研面试准备及心态调节,并分别对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备考建议。最后是对学弟学妹的一段寄语:“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希望大家能够日日常新,在一点一滴中获得提升。”


曹晶媛 四川大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曹晶媛同学认为,保研是一场长久战,需要我们付出三年的艰辛和努力。而到了后期的夏令营和预推免,不仅仅看重自身的硬件实力,还更考验我们的心态。在投递过程中应有的放矢,如果入围固然惊喜,被拒也要放平心态,最终能落脚于一所和自身硬件实力相匹配的学校已经算成功了。总的来说,在对自身有着清楚认知的基础上做到尽力而为,便无所谓遗憾。


杨佩璇 西北大学 戏剧戏曲学

杨佩璇同学提到,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作息,专注于学习,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按照兴趣和自己的能力点选择学校和专业。保研的话,申请阶段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如果排名前几的话申请难度很低,基本上都可以进面试。后面的考试中,第一就是尽量去网上了解往年大概考什么,有针对性地准备;第二就是面试每个人的时间很短,要提前设计自我介绍,争取把个人特点突出,如果大家有比较好的学术经历的话就应该在面试里突出表现一下。


张正 山东大学 中国古代文学

张正同学的汇报由个人简介、是否应该保研、保研“干货”三部分组成。其中,是否应该保研是同学们首先应当仔细考虑的方向性问题,因为保研并非意味着零风险高收益。而相关的“干货”指导则分十个方面,即明确的研究方向、扎实的基础知识、必有的立身之书、今人的经典著述、良好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的技巧、大放自如的谈吐、不能荒废的英语、及时准确的信息、学习求知的兴趣。最后,寄语同学们“黄陈篱下休安脚,陶谢行前更出头”,希望诸位青出于蓝,敢于挑战新的高峰。


谢国斌 北京语言大学 语言与人脑科学

谢国斌同学认为,保研面试和笔试都可以按照“基础+拓展”的思路来准备,其中“基础”方面可以跟随考研的节奏来复习,“拓展”方面主要围绕自己的专业论文和学术兴趣展开,需要我们平时多阅读专业书籍和期刊(兼及中英文文献)、多听讲座、保持思考并将自己的思考记录下来。面试常规问题主要包括“上过什么课?读过什么书?做过什么科研工作?等”,基本围绕自己的学习、阅读、写作的体验和感悟来谈,最好能够将问题的某一点作全面的梳理,如此便更可能给老师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同时,建议有保研保研意向的同学能够尽早准备,尽早确定学术兴趣、尽早阅读专业书籍、尽早写论文。


罗曾嘉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 戏剧与影视学

罗曾嘉同学从平时学习方法、保研准备内容等方面向大家详细分享了她的经验。第一部分介绍了保研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分类,并强调了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第二部分分享了针对平时学习方法的建议:平时学习分别要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类型作业所需的不同APP分享;心态放平稳,保研是一场持久战。最后一部分讲解了保研时间,如何搜集保研资料等内容。


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对学校的推免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低年级同学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起到了导向作用,为有推免意向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