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观影 | 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我的1919》影片展映活动
2021-11-13    浏览次数:

11月9日,文学院研究生会心理健康服务部举办了“心观影”心理主题影片展映活动。

“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本次放映的电影《我的1919》讲述了在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就一战胜利后中国山东省的归属问题,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全权代表,与列强坚决抗争的种种过程,以及爱国志士肖克俭舍身为国的悲壮之举。影片中先辈们的爱国事迹使观影同学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发了同学们关于爱国精神和青春意义的深刻思考。

《我的1919》

观影前,活动主持人谈到,心理是人的思想在情感世界流动的过程和结果,爱国正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精神与心理。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爱国主义信念,有助于我们养成正确的、健康的三观,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爱国精神是一种怎样的伟大精神?在实践中究竟该如何爱国?同学们通过观看影片,获得了属于自己的感悟。

观影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分享感悟。

看完电影,我想到了在今年三月中美谈判中,中方代表已经有十足的底气对美国无理取闹的行径说“不!”当今世界,仍有国家如同影片中一样,用强权去欺负弱国小国,如叙利亚外交官贾法里在联合国紧急会议上,痛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但在他发言时,美英代表甩手而去,贾法里竭尽全力也没有挽回叙利亚被炸的局面。而当今的中国是不会受到如此待遇的,这是因为祖国强大了。同时我们国家的政府、我们的党也不会使我们的外交处于这样有损我国利益的局面。所以,通过这部影片可以看到一个清晰对比,以前的中国是受尽屈辱的,如今的中国是繁荣强盛的。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对我们生活的国家感恩,因为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2020级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张佳和


我想从电影视听方面来说一下感想,从颜色来看有两点,首先是顾维钧在和会讲话时所穿的衣服大面积使用了金黄色,黄色在中国古代代表着尊贵,所以在电影里使用就代表了他的地位和尊贵。还有一个颜色是绿色,当顾维钧、肖克俭还有梅三位好友在草地上散步交谈时,这个镜头大面积使用了绿色,连湖水也是呈现树的倒影色,绿色代表着和平希望,这个镜头象征着这三个人也是我们国家的和平与希望。

——2021级电影学硕士研究生王渊


在影片的最后,顾维钧拒签后走出大门,这个场景让我觉得有种天地很大,但我们国家却很渺小很无助。用2021年的今天和1919年的过去对比,我们不仅要感激生在这个时代,还要感激无数先辈的努力。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只有像顾维钧这样的“大人物”能在会议上力排众议,维护中国权益,也有像肖克俭和许多华侨民众这样的普通人,他们不顾安危向列强的无理之举发出严正抗议,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以爱国先辈的事迹来观照自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力所能及之事,这样我们的国家就一定会越来越强大。

——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研究生郝亚茹


活动的最后,活动主持人向热情参加“心观影”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并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简单而有趣的抽奖活动,共有四名“幸运星”获得了心理健康服务部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鲁迅先生曾言:“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前行不忘来时路,愿当代青年人都恪尽职守,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尽力所能及之事,长此以往,微弱的星光终将汇聚成无垠银河,推动祖国不断向前!



文章版权归文学院所属

如需引用转载请联系